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双拥之花”在博南大地绚丽绽放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6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永平县自2018年被评为第十届省级双拥模范县以来,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夯实工作基础,深化军民融合发展,密切军政军民关系,在博南大地谱写了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崭新篇章。

组织领导坚强有力

以开展云南省第十一届双拥模范县创建工作为抓手,调整充实由县委书记担任组长、县人民政府县长及相关领导担任副组长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永平县创建云南省第十一届双拥模范县实施方案》《永平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永平县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实施意见》《永平县优抚对象医疗补助暂行办法》等12个配套文件,全县7个乡镇75个村(社区)和相关成员单位全面落实单位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双拥联络员具体办的工作机制,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员、专业规范的县乡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做到双拥创建思路清晰、任务明确、措施具体。

落实拥军优属政策

认真落实军人军属优待、重点优抚对象补助救助、干部转业和退役士兵安置等拥军优属政策,并及时帮助解决困难优抚人员生活、住房、就医困难。2019年以来,累计向325名义务兵家庭发放优待金366.49万元,发放重点优抚对象定补资金2533.24万元、重点优抚对象低收入人群临时价格补贴61.69万元、重点优抚对象城乡一体化生活补助资金7.44万元、大理州抗战老兵生活补助资金24.77万元、出国参战民兵民工生活补助94.21万元。

甄选出30个社会化拥军试点单位,公共服务场所实行军人、退役军人、消防救援人员依法优先,高速公路实行军车免费通行,各收费停车场所实行军车免费停放。同时,制定出台《永平县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实施办法》《永平县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实施办法》等文件,在随军家属就业、部队子女就学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组织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5场次,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岗位600多个岗位,组织退役军人参加乡村厨师、电子商务、网络创业、种养殖等就业技能培训,培训300多人次,实现190名退役军人成功创业就业,享受贷款扶持63人、发放贴息贷款1027万元,在永平千商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大理云鹏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分别建成永平县和大理州首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多渠道解决退役士兵就业创业工作。

拥政爱民成效显著

驻军部队充分发挥部队优势,积极参加和支援驻地重点工程建设,大力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综合治理,不断加深军民鱼水情谊。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中,驻军部队挂包贫困村,干部职工挂包建档立卡贫困户,配齐配强工作队员驻村帮扶,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技术,支持学校、道路、村民活动场所等基础设施建设,树立起“拥政爱民、军民鱼水一家亲”的榜样;积极向上争取资金1000多万元,帮助解决永平县龙街镇田心完小女生宿舍楼、村卫生室等基础设施建设。

驻军部队以永平为家,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在援边抗疫、抗震救灾、防洪抢险、防火灭火等应急工作中勇挑重担,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0年5月武警大理支队、武警永平县大队出警300余人参加抢险救援、救火,为人民群众挽回了大量的经济;2020年10月,武警大理支队、武警永平县大队出警200余人,县人武部组织民兵300人,利剑出鞘、重拳出击,配合公安机关开展搜捕逃犯行动。2019年以来,驻永平军警共出动官兵6133人次,出动车辆1167台次,打击犯罪团伙11个,抓获违法犯罪人员224人,挽回群众财产2548万元。

相继建成龙坡烈士陵园、厂街乡象鼻山烈士纪念塔、杉阳镇永和村烈士纪念塔、水泄乡牛街河烈士纪念塔、博南古道博物馆、龙街镇田心完小国防教育宣教室、滇缅公路路史馆、龙门官庄红色教育基地8个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及龙坡烈士陵园、博南古道博物馆、滇缅公路路史馆、县档案馆4个州级爱国教育基地。批准龙坡烈士陵园等4个县级烈士纪念设施,2021年11月,龙坡烈士陵园被大理州人民政府批准为“州级烈士纪念设施”。投资50多万元修复原驻军大营门一座,投资300多万元建成一个双拥主题公园和双拥文化长廊,充分展示永平的革命历史和双拥优良传统。

双拥创建氛围浓厚

将争创省级双拥模范县与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国家级园林县城、国家级卫生县城、全国未成年保护示范县、省级农村基层党建示范县、省级美丽县城示范县等创建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广泛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日”、学生军训等活动,做到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进学校、进社区、纳入党政干部培训。

2019年以来,驻地部队为县内企事业单位职工、高中学生开展军训活动5期,参训人员6000多人;组建老兵宣讲团,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宣讲活动,2019年邀请段先伦同志宣讲杨建章烈士光荣事迹,2021年邀请93岁高龄的抗战老兵何云同志为全县干部职工和部分中小学生进行宣讲,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群众和青少年的国防意识。

同时,将双拥和国防宣传教育纳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宣传、教育、文化、广电等成员单位将双拥和国防宣传教育均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充分利用会议、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电子显示屏等各种渠道,广泛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2019年以来,全县干部职工深入革命老区考察学习12次,中国国防报、云南国防等媒体刊发永平双拥宣传报道稿件280余条,定期印发《双拥工作简报》54余期,在县城主要交通节点设置2块大型宣传标牌,主干道制作固定宣传标牌330多幅,充分营造双拥工作创建的浓厚氛围。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