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永平:筑牢生态屏障 打造“绿色强县”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4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永平县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通过林业生态项目的实施,实现生态文明建设和脱贫攻坚齐头并进,让山更青、水更绿、田园更美,“绿色”已成为永平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永平县2022年中央财政林业改革发展资金森林抚育项目投资200万元,分别在杉阳镇和北斗乡的四个片区组织实施,共区划10个林班53个小班,涉及4个村委会。

永平县北斗林场职工 吴建明

通过实施森林抚育工程,林木得到更好的生长,我们林场广大职工也有事做、收入有保障,我们要为森林更好地持续生长作出应有的贡献。

永平县森林抚育项目属于天然林保护工程中的一项重点实施项目,自2012年启动实施以来,以生长伐、疏伐、透光伐、卫生伐4种实施方式,累计投入抚育资金2000多万元,共组织实施完成森林抚育16.9万亩,带动周边10000多名林农增收。

通过对中幼龄林进行有效抚育,促进林木生长发育,提高林分质量,改善林内卫生条件,增强森林碳汇能力,提升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促进森林资源良性发展,带动林下经济发展,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奠定坚实的生态基础。

永平县北斗林场副场长 袁军

北斗林场将持续实施以森林抚育为重点的天然林修复工程,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对全县森林资源进行全面有效管护,规划实施封山育林2万亩、森林抚育5万亩,进一步提高森林覆盖率和林木蓄积量。

通过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农村能源建设工程、生态公益林建设、重点生态脆弱区综合治理建设等项目的实施,永平县科学地构建起智慧化森林保护体系、绿色化的森林产业体系、景观化的森林造林体系、康养化的森林旅游体系。

目前,全县森林覆盖率从10年前的70.6%增长至现在的76.55%,增长了5.95个百分点;森林蓄积量从10年前的1057.7万立方米增长至现在的1446.6万立方米,增长了388.9万立方米;2021年全县林业生产总值达54.55亿元,比2012年林业生产总值7.94亿元增长了587%,全县林木绿化率达76.38%,实现了林业生态、社会、经济三大效益持续稳定增长,为把永平建设成为生态宜居地、丝路森林城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