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永平:清爽“文明风”吹进集贸市场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7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蔬果飘香的集贸市场,既是保障市民供给、建设优质放心“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的民生工程,也是展现城市形象、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窗口。其环境卫生的好坏,直接影响着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正值永平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如何让“菜篮子”既有“烟火气”又有“文明范”?经过街头巷尾看,对照标准查,永平找准群众需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契合点,将群众的呼声作为工作的“指挥棒”,吹响“市容市貌、重点区域、交通秩序、不文明行为、文化市场”五项整治行动“号角”,缕缕“文明风”吹进县城的大街小巷。

3月14日,县城综合集贸市场清洗行动开展。得知消息后,县职业高级中学出动57名师生,前往市场开展“创文明县城永平职中师生实践活动”,与县市场监管局、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消防救援大队、顺丰洱海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一道,为集贸市场洗个“美容澡”。

只见市场内的巷道内,顺丰公司保洁员先打“头阵”,将碱性溶液泼洒在地面上,“一、二、三,走!”随着口令,职中的同学分为不同梯队分批上场,用手中的扫把将污垢用力带走,最后工作便交给消防车和顺丰公司的高压清洗车。一番清洗之后,原本有些黏腻的路面露出最干净的底色。

县职业高级中学校长茶奎升说,此次实践活动,学校将学雷锋、树新风与文明城市创建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同学们树立热爱劳动、服务社会、热心公益的理念,也为永平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添砖加瓦。

“同学们都非常积极地参与清扫,虽然过程有点辛苦,但看着打扫得干干净净的路面,我们都很开心,希望大家不要随意乱扔垃圾,爱护好环境。”高一147班的学生杨雪松说。

同样的清洗行动,近期也在县城不定时开展,各相关单位的干部职工、环卫工人针对集贸市场主道、外围巷道和永兴路等路段进行彻底清洗,环境变得更加干净、整洁、有序。无声之处见文明,感受着环境变化,越来越多的群众、商户也积极参与到环境整治行动中,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制度、车辆停放井然有序……大家在一言一行中为文明加分、为创建“添彩”。

“环境卫生干净起来,生意也更好了,路面清洗干净后,走路也不担心滑倒了。”看着店铺前清洗得发亮的路面,商户施李安打心眼儿里高兴。

看到机关单位干部职工都来帮忙打扫自家商铺门口的卫生,商户李琳丽也坐不住了,赶紧动手参与到清扫行动中来。她说:“铺面打扫干净才好开门做生意。永平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也要积极参与。”

“小市场”牵动“大民生”,接下来,永平将持续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及国家卫生县创建工作,打造安全舒适、干净整洁的市场环境,不断提升集贸市场的“颜值”和“气质”,使其成为充满文明气息的“人间烟火地”。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