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永平:执“四强之笔”绘就和谐文明新画卷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03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年来,永平县立足优势,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出一条产业兴旺、治理有效的乡村振兴实践新道路,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很大提高,绘就出一幅“村美、民富、业兴、人和”的生态宜居文明和谐的“新画卷”。

强学习凝“共识”。利用干部讲堂、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书记院坝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平台,认真组织干部群众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文、学原著,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结合“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以“乡愁”为纽带,积极团结各级干部、乡贤能人、致富带头人为乡村建设建言献策。2023年以来,共开展干部讲堂5期7场次,组织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议5次。

强治理树“文明”。坚持基层治理体系网与社会治理体系网“两网融合”,将全县划分为五级网格1252个,选优配强网格长1219名,“一张网”布局,纵深到底抓好“人、事、物”管理,实现“小事一格解决,大事全网联动”。强化依法治理,将“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全面构建党组织领导的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实现村容村貌“面子”“里子”双提升,让“美丽”形象造魂塑形助推乡村振兴。

强整治塑“新颜”。结合绿美乡村建设,抓实人居环境提升,夯实文明建设的基础。将县城划为58个网格区,每个网格区明确1-3个县级部门为责任单位,负责抓好卫生整治、不文明行为整治等工作。围绕“四美”乡村建设目标,在自家房前屋后、庭院内建设“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破墙透绿、见缝插绿、培植绿篱,通过“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方式,全面掀起“美丽庭院”建设热潮,以“家园美”促进“乡村美”,创造出了文明和谐美丽的永平乡村建设新模式。

强产业兴“发展”。种植上,巩固好核桃、烤烟等传统产业,做足做优核桃这一“丢不起、不能丢、丢不得”的支柱产业,发挥永平核桃种植面积广、产量多、品质优的优势,在核桃加工,提升附加值上下功夫,打造核桃全产业链。立足生态优势和品质优势,叫响叫靓“离天空最近的茶园”品牌,发挥高山生态茶产业在乡村振兴中的富民作用。养殖上,重点在生猪养殖上下功夫,巩固好国家生猪调出大县的成果,充分利用永平白鹅“中国国家地理标识”优势,打造白鹅养殖、加工、销售一条龙服务。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