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永平:写好“四篇文章” 增强“文明底色”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0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巩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不断增强县城的文明底色,永平县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用心写好规划、引领、特色、管理四篇“文章”,推动创建任务落实落细,不断彰显创建成效。

写好“规划”文章

永平县根据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和省级文明城市复核的相关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了《永平县“生态文化新城”建设工作文明素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编印了《永平县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点位工作手册》《永平县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网上申报工作任务及材料报送工作手册》等材料,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详细规划和安排,明确了创建工作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工作步骤和工作要求等,细化了各单位任务和完成时限,确保创建工作有目标、有人管、有步骤、有效果。

写好“引领”文章

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全县上下营造“学榜样、争先进、推工作”的良好氛围。“立”好榜样。积极争创全国、省、州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参加“道德模范”“时代楷模”“最美人物”等评选,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新时代“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在全县把榜样“立”起来。截至目前,成功创建了全国文明村镇1个、文明家庭1户,省级文明村镇6个、文明单位1个,州级文明村镇9个、文明单位23个、文明家庭7户、文明校园4所。先后有3人被评为大理州“道德模范”,1人被评为“大理楷模”,2人被表彰为第五届“大理十大最美人物”。“推”好榜样。采取开展先进榜样事迹报告会,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等多种方式,学习先进榜样的感人事迹。在全县公园、广场建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道德模范长廊等,让群众随处可以感受榜样力量。

写好“特色”文章

注重打造品牌活动和特色项目。按照“八个有”(有场所、有制度、有计划、有队伍、有菜单、有记录、有成效、有经费)标准,在全县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站7个,所75个,不断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采取群众“点单”、中心(站、所)“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运转机制,让实践服务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既学习又实践,既明理又躬行,实现教育与实践的良性互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为平台,积极探索、大胆创新,采取“8+N”志愿服务模式(即成立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教育体育志愿服务队等8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其它县级各部门根据部门工作职责、开展的活动成立N支特色志愿服务队),打好“组合拳”,打通宣传群众、引导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写好“管理”文章

实行网格化管理制度。将县城划分为四大片区,下设58个网格区,明确一级网格长4名,二级网格长32名,三级网格长92名,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采取“一周一督查、一周一通报、一月一调研、一月一调度”的工作模式,成立创文工作督查组,对标对表,加大工作督查力度,做到“现场发现问题、现场解决问题”,实现精准指导、精准提醒、精准督办,以督查促工作,以督查抓共创,推动形成“上下一条心,全街一盘棋”创文工作格局。2023年以来,共开展督查18次,发放督查通报18期。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