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永平县2024年“革除陋习、绿色清明、 文明祭扫”倡议书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6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永平县2024年“革除陋习、绿色清明、 文明祭扫”倡议书

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父老乡亲:

阳春青草绿,清明倍思亲。中华民族传统节日2024年清明节即将来临,清明节是我们祭奠先人、缅怀先烈的传统节日,受封建迷信和各种陈旧习俗的影响,仍然有部分群众在清明节依然采用烧香、烧钱纸、点蜡烛、生火做饭、燃放鞭炮等方式进行祭扫活动,极易引发森林草原火灾。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倡导树立文明祭扫新风尚,有效遏制清明节时段森林草原火情火灾发生,竭力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草原资源安全,在此,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父老乡亲发出倡议:“森林防火,人人有责”,转变观念革除祭祀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在森林草原高火险期用“绿色清明、无火清明”的实际行动,让全县各族人民群众过上一个“健康、文明、绿色、环保、安全”的清明节。

一、倡导绿色环保祭扫,树立文明祭扫树新风

倡导以敬献花束、栽种绿植缅怀故人,不在街道路口、公园广场、沿河两岸等公共场所摆祭品、祭物。森林草原防火高火险期清明节祭祀严禁焚烧香烛、纸钱、燃放鞭炮、生火做饭等。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广大父老乡亲要积极选择低碳环保的祭扫(祀)方式,同时要引导友邻亲朋转观念,破陋俗,树新风,通过献一束鲜花、敬一杯茶酒、种一棵绿植、清扫一次墓碑等生态、文明、健康、安全的方式祭奠亲人,营造一方花草芳香、生态貌美的美好环境。

二、倡导安全文明祭扫,培育优良家风传统美德

百善孝为先,要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树立“丰祭不如厚养,孝道注重当下”的理念。提倡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去世后节俭治丧,文明祭祀。树立厚养薄葬、绿色环保新风尚,将纪念逝者与弘扬优良家风相结合,使祭扫达到“传递亲情、传承家风”的良好传统,做到“逝者安宁,生者平安”。森林草原防火高火险期严禁一切违规野外用火,不携带火种火源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墓园和林区,不在山头、林地、草地、墓地用火,严防火灾事故发生,以实际行动维护公共安全。

三、倡导厚养薄葬美德,弘扬先烈前辈崇高精神

提倡“献祭礼、讲转变、守家规、谈感恩、致哀思”等家庭祭祀文明礼仪,把祭祀活动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融合起来,增强对国家、对社会、对家庭的感恩意识。祭祀丰不如养之厚。大力弘扬中华民族革命先烈前辈崇高精神,传承孝亲感恩文化,注重家庭、家教和家风建设,育人兴家。倡议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父老乡亲要以网上献花、线上寄语、撰文追忆、家庭追思、“云祭扫”等方式缅怀逝者,更加注重精神文化传承,以简约方式寄托哀思,营造文明新风尚。

四、倡导党员干部职工以身作则,充分发挥表率示范作用

倡议全县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及护林员等要以身作则,带头遵守殡葬改革有关规定,带头厚养薄葬,文明治丧,丧事简办,带头遵守用火管理规定,带头绿色祭扫、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率先垂范,争做文明祭扫的先行者、倡导者,主动劝阻不文明祭祀行为,以实际行动影响、带动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使用健康文明的祭祀扫墓方式,自觉抵制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活动,助力乡村振兴和社会文明进步。

五、增强自我约束意识,守护绿美家园

倡议全县各高中小学校在清明期间做好野外防火宣传和教育,提高学生森林草原防火责任意识。我们呼吁每一位永平县域的公民都要牢固树立防火意识和法纪观念,从我做起,自觉履行好防火责任义务。进山入林旅游祭扫踏青时,服从值守人员和护林人员的监督检查,不携带火种进入林区,不在野外吸烟;监护好孩子及智障人士等,不在林区玩火。

对任何单位和个人野外违规用火,一律严肃查处(出现野外违规用火,用火现场有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及护林人员在场的,必须及时进行劝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祭奠先烈前辈,孝思感恩是清明的传统,“草木有意,山火无情”,青山绿水需要全社会共同呵护。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严防森林草原火情火灾发生,为建设绿色生态永平,守护和美家园出一份力!

森林火警报警电话:12119 0872-6520560

永平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宣

2024326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