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永平要闻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丨永平:“三产业融合”+“双绑”,打好“绿色食品牌”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5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永平县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充分发挥核桃种植大县优势

用核桃种植、加工、文化推广

的全产业链“三产业融合”模式

打好“绿色食品牌”

以“双绑”促农民增收

让乡村振兴走上了“快车道”


“三产业融合”打好“绿色食品牌”

走进永平县博南工业(物流)园区,工人们正在施工建设的是永平县核桃种植、加工、文化推广全产业链“三产业融合”项目。

永平县是云南省核桃种植大县,目前核桃种植面积达155.79万亩,乡村人口人均核桃种植面积10.8亩,认证核桃有机基地面积102万亩,拥有近万棵千年核桃古树,核桃种植面积位列全省前列、大理州第一。

为了充分发挥永平县在核桃产业开发方面的区位资源优势,解决目前永平县核桃精深加工能力不足、销售难、经济社会效益不能支撑核桃产业做大做强的问题,永平县核桃种植、加工、文化推广全产业链“三产业融合”项目于2021年正式实施。珠海横琴厚生科技合伙企业于2021年7月份到永平县进行投资考察,8月份签订投资协议并在永平注册成立了云南厚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项目实施。

一期工程投资2亿元,占地面积约12.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5.8万平方米,新建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的核桃脱青皮区、核桃烘干区、核桃储存区、核桃油料加工生产区、核桃原油精炼区、核桃食品生产区等功能区;二期计划投资3亿元,拟建设有机肥生产区、产品冷链区及科研配套设施,用于核桃壳多孔炭、植物蛋白素(有机肥)、石墨烯活性炭新能源负极材料及核桃“VOC”分离技术的研发生产。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可达10.6亿元,年纳税可达6千万。

云南厚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  刘庭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企业指明了发展方向,我们在发展过程中以科技和环保为引领,从核桃青皮的有效物质提取到做成有机肥、污水处理、无害化后处理,我们都做了一系列的考量,在实现我们“三产业融合”带动永平县核桃全产业链发展的同时,也能够保护好我们的绿水青山。

“双绑”让乡村振兴走上“快车道”

“三产业融合”项目除了将在种植、加工、销售及文化推广方面全面发力外,在种植管理方面,以“政府+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逐步形成以农业产业工人为主体的运营模式,形成完整的核桃深加工开发产业链,让农户永久脱贫。

今年以来,永平县以党建为引领,建立起“党支部(总支)+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户+基地”的利益联结机制,企业绑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绑定农户(简称“双绑”机制),组织引导农户通过加入合作社成为社员或以订单收购、土地流转、生产托管、就业务工等方式建立合作关系,实现绑定发展。

永平县碧成核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马建海

通过“双绑”机制,国企农垦集团联合核桃专业合作社包收购,保证核桃原果绿色有机,通过分工合作、环环相扣,最终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截至目前,永平县共成立核桃专业合作社65个,涉及7个乡镇,62个村(社区),社员数4300户,合作社种植核桃面积24.98万亩,2022年预计核桃产量1.5万吨。通过“双绑”利益联结机制的建立,可实现全县“三类户”(边缘易致贫户、脱贫不稳定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中有核桃种植的619户农户全覆盖,以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永平县果亮农副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彭继强

我们作为核桃加工企业,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感受最深的就是新发展理念,让我们企业迸发出了新的活力。今年整体的收购价比去年高出了很多,老百姓收入的增加也让我们企业的发展信心更足了,我相信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在永平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们企业和果农一定会越来越好。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