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永平要闻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丨行走乡村路 共话振兴时——永平县乡村振兴纪实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9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初冬的永平,山欢水笑,硕果累累。今年以来,永平县一手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筑牢了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一手抓乡村振兴,“两大战略”实现有效衔接,取得了新的成效,实现了让产业旺起来,乡村强起来,村民富起来,乡村振兴的底色更亮、成色更足。

用脚步丈量乡村需求

入冬时节,走进永平县水泄乡,收购核桃的车辆来往穿梭,好不热闹。记者同水泄乡阿林村党总支书记茶德蒋行走在阿林村旧寨二组,只见路边的两栋集商铺、活动场所、养老服务中心为一体的村级集体经济增收项目已接近尾声。

“这两栋房子投资300万元。你看,一条条硬化路直通群众家门口,一盏盏路灯照亮夜晚,现在我们旧寨二组的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完善了。”茶德蒋说。

永平县强化顶层设计,制定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实施意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方案等。坚持以上率下,5名县委常委和人大常委会主任、政协主席担任乡镇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第一书记,实现县处级领导挂钩45个出列村、2个州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和1个县级乡村振兴试点村。精准选派队员,中央和省、州、县95个单位挂包全县75个行政村(社区),向48个重点村选派140名驻村工作队员(含48名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按照“一户一测、一定三年、分年实施、按季监测”的要求,制定帮扶措施,明确增收目标,让广大农民群众有活干、有钱赚。

在项目建设中解决发展堵点

“我们村的产业有核桃、烤烟、玉米、魔芋、重楼、生猪、肉牛、黑山羊、土鸡等。你看,我家的猪圈就在下面,今年养猪预计可以赚10万元。”阿林村村民刘学文指着一排房子开心地说。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永平县加大投入力度,2022年,规划了总投资4236万元的特色种植基地项目、总投资29751万元的特色养殖基地项目、总投资670万元的林草基地项目。2022年计划整合涉农资金9938万元,安排产业项目5832万元,占比58.68%。发放小额信贷7106万元,为1545户脱贫户和监测对象提供产业发展资金。落实产业帮扶“双绑”机制,全县与农户建立“双绑”利益联结机制的新型经营主体有105个,其中,合作社82个、企业23个。举办职业技能培训38期,共培训1695人次,其中,脱贫劳动人口599人次。通过系列务实举措,不断充实村民的“钱袋子”,村民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在乡村振兴中注重典型引路

“永平千年古核桃园梦里原乡·龙街镇十字口景区”如今已是国家AAA级景区,十字口景区后有围山、阴阳山丘、千年古松,前有层峦叠翠的古核桃树群,是永平县成功打造的乡村振兴示范点之一。

振兴浪潮涌,蝶变换新颜。永平县在乡村振兴工作中,通过实施一批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工程,使之成为各具特色、亮点纷呈的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充分发挥样板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县乡村产业高质高效发展,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人居环境巩固提升,乡风文明实现重塑,乡村治理更加有效,发展活力更加激发,公共保障更加有力,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高。10个美丽村庄计划投资5227.6万元,实施项目61个,目前,已启动项目建设38个。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