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永平要闻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丨永平:激发乡村振兴“核”动力 助推核桃全产业链发展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8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永平县核桃种植面积达158.7万亩,认证有机基地面积100余万亩,先后被评为云南省“一县一业”坚果产业(核桃)示范县、特色县。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的论述,永平县聚焦核桃产业发展优势,激发乡村振兴“核”动力,助推核桃全产业链融合发展。

今年以来,永平县以党建为引领,走“党(总)支部+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户+基地”的路子,通过企业绑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绑定农户的“双绑”利益联结机制,组织引导农户通过加入合作社成为社员或以订单收购、土地流转、生产托管、就业务工等方式建立合作关系,实现绑定发展。合作社为农户提供农资供应、物流运输、病害防治、农机作业等社会化服务,农户获得产品销售、劳动务工、土地流转等收入,按章程参与合作社盈余分配。

“‘双绑’利益联结机制分工环环相扣,最终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碧成核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建海说。

截至目前,永平县共成立核桃专业合作社65个,合作社种植核桃面积24.98万亩,2022年预计核桃产量1.5万吨,社员数4300户。“双绑”利益联结机制的建立,可实现全县边缘易致贫户、脱贫不稳定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户”中有核桃种植的619户农户全覆盖绑定发展,以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关于产业兴、企业强、农民富的论述,让我们企业从收购开始焕发新活力。我相信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企业和果农一定会越来越好。”作为一家核桃加工企业,永平县果亮农副产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彭继强对企业发展充满信心。

此外,为使核桃产业价值最大化,永平县不断探索核桃良性发展新路子,通过强基地、补短板、拓市场、建品牌,初步形成种植、加工、贸易一体发展的完整产业链条。目前,位于永平县博南工业(物流)园区内的核桃种植、加工、文化推广全产业链“三产业融合”项目正加速推进。项目由云南厚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计划年处理核桃干果10万吨,从核桃产业的加工、种植、研发、销售、林地养殖、林地旅游等全产业链多渠道开发,打造云南核桃产业世界一流“绿色食品”标杆品牌企业。

“党的二十大为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在发展中以科技和环保为引领,项目规划之初,在核桃青皮处理、有效物提取、污水及无害化处理等方面融入环保理念,注重废弃物循环利用,经过高科技处理,把核桃壳变成钠离子电池的负极材料。”云南厚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刘庭说。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