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永平要闻

50余家企业参展 意向合作金额达4200多万元 2022云南森林生态产品永平原产地活动开幕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6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11月14日,初冬时节的永平大地上寒意渐浓。然而,位于永平县博南镇曲硐村的云南核桃(坚果)交易中心内却处处洋溢着一股热烈的气氛,这里正在举行一场森林生态产品永平原产地活动。

14日下午,由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云南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大理州人民政府主办,永平县人民政府、云南农垦核桃产业有限公司承办的2022云南森林生态产品永平原产地活动在云南核桃(坚果)交易中心拉开序幕。省林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建宏,云南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董事长陈云原,州政府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吉向阳致辞;县委书记李德琦致欢迎辞;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建平,云南农垦大理核桃产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胜成为云南农垦大理核桃产业有限责任公司揭牌。

开幕式上,云南农垦核桃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云南深纹核桃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等6家行业代表作推介,现场签订委托运营、品牌打造、产品采购等协议6个,向杨军喜等5名“2022年云南森林生态产品永平原产地活动直播推荐官”、李艳梅等5名“林草之星”,及“2022年云南森林生态产品永平原产地活动核桃产业推荐官”“云南小花”马玲敏进行颁证。

此次活动以“新电商新消费助力林草产业大发展”为主题,旨在搭建一个以云南核桃为代表的森林生态产品产销对接平台,通过渠道商、采购商、贸易商及省外大型食品加工企业的助力,发挥新电商联通线上线下、城市乡村、国内国际的独特优势,推动以核桃、澳洲坚果、野生食用菌为代表的森林生态产品出滇富农。永平县果亮农副产品有限责任公司、云南厚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50余家坚果及森林生态产品龙头企业参展,茉莉六月(山东)经贸有限公司、深圳大壹星辰贸易有限公司等40余家采购商受邀参加。

活动现场,核桃仁、核桃油、坚果派对、黄焖鸡、腊鹅、果脯等森林生态产品备受广大采购商青睐,云南林草供应链有限公司意向采购云南木元食品有限公司价值1000万元的核桃及相关加工产品、意向采购云南云笋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价值1500万元的笋及相关加工产品、意向采购云南迪思企业集团坚果有限公司价值1600万元的夏威夷果及相关加工产品;永平博信林业开发有限公司与茉莉六月(山东)经贸有限公司意向签订150万元的核桃产品加工协议。活动开幕当天,部分采购商与参展企业达成意向合作金额达4250万元,让全省森林生态产品打开更广的销路、走向更大的市场。

今年,大理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产业强省的工作部署,制定产业振兴三年行动计划,成立以书记、州长为组长的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组成若干专班,高规格召开全州核桃产业发展大会,出台加快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建成优质基地500万亩,实现综合产值300亿元,构建‘1+3+X’产业布局,建成滇西核桃集散中心,把大理‘中国核桃第一大州’打造成为‘中国核桃第一强州’”的发展目标,全面开启加快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近年来,永平聚焦核桃产业发展优势,牢固树立“不谋核桃产业,不足以谋全局”的理念,围绕建成“绿色食品加工贸易集散地”的目标,投资6000多万元建成云南核桃(坚果)交易中心,项目占地面积16.04亩、建筑面积1.03万平方米,含产品展示、电商营销、企业办公、会议培训、交易结算、税务、金融、物流、跨境贸易等配套服务。并以交易中心为依托,积极推进招商引流工作,由云南深纹核桃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运营管理,与京东科技集团初步达成了交易中心结算平台建设合作意向,共同打造集“交易、支付、结算服务+仓储物流服务+市场营销服务+供应链金融服务+产业信息服务”为一体的云南核桃线上线下综合服务平台。同时,不断探索永平核桃良性发展的新路子,抢抓中央省州推动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大理打造“中国核桃第一强州”重大机遇,坚定不移强基础、补短板、拓市场、建品牌,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工作有效落实,建立“双绑”机制、提高组织化程度,打造有机基地、提升核桃原果品质,建好示范园区、带动产业聚集发展,做活商贸流通、助力产业发展壮大,全力推动核桃产业成为名副其实的富民富县产业。

2021年末,永平县核桃种植面积达155.79万亩,干果产量15.2万吨,农业产值达21.67亿元,种植面积、干果产量、农业产值位居云南省前列,在全县“五种五养”产业中已经形成“一业独秀”的发展格局,先后赢得了“中国优质核桃基地重点县”“中国十大名优核桃”“中国核桃之乡”“中国核桃贸易集散第一县”等美誉,是2019年度云南省“一县一业”坚果(核桃)示范县,2022年度云南省“一县一业”坚果(核桃)特色县。因交通区位和历史上马帮经济影响,永平一直是滇西最大的核桃交易集散地,现有核桃加工企业52户、核桃经营户900多户,永平核桃销往上海、长沙、广州、重庆等国内城市,并远销阿联酋、土耳其、俄罗斯及中东等国家和地区,2021年全县交易额累计达30亿元,其中县内木元公司自营出口创汇80万美元,实现核桃出口“零”的突破。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