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永平要闻

永平:金融登农门 增收“不打烊”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2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手里有把米,叫鸡鸡才来。”居住在永平县最高海拔2933米处的白族、彝族群众,茶余饭后谈论小康之后的“中康”“大康”生活,爱把这话挂嘴边。原来呀,他们口中的“米”“鸡”和“才来”分别代表“种植”“养殖”和“收入”,全意是说,脱了贫后,想要生活更上一层楼,要有更多本钱搞种养,种养好了,收入就停不下来。

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永平县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创新推出特色金融产品,助农纾困解难,实现增收“不打烊”。

精准返贫保,“保”住托底增收不返贫

龙街镇龙街村第二村民小组杨永强的母亲患动脉瘤住院治疗花去医药费12万多元,医保等报销后自付9.2万元,“防贫保险”理赔5万元。

北斗乡伞把村民小组字金宝户,因地质灾害,住房出现大面积裂痕和地陷,“防贫保险”理赔3万元。

杉阳镇仁寿村杨绍荣户,房屋失火造成财产损失12万元,“防贫保险”理赔3万元。

……

翻开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大理中心支公司永平支公司的工作日志,一例例精准防贫保险,雪中送炭暖人心。

2019年4月,永平县退出贫困县序列。为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永平县携手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大理中心支公司同步启动“精准防贫保险”,护航脱贫人口托底增收。县人民政府每年拿出140万元财政资金,以每户每年200元的标准为农户购买保险,因病、因学、因灾、因突发事件农户,最高获得5万元理赔金。工作中,全县加强跨部门信息共享和数据比对,构建多维度、全方位的动态监测和救助帮扶体系,兜牢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的增收底线。2019年至2022年9月,已累计理赔656户397万元。

博南振兴贷,“贷”动产业增收不松劲

“现在农行来给我们贷的这个款,纯信用不需要抵押,也非常灵活,对我们帮助相当大。”王琼花,博南镇新城生猪养殖户,因生猪价格波动,弃“猪”从“牛”想法已久,但资金成了“死扣”。“博南振兴贷”的到来,让她眉头疙瘩舒展了。

小微企业主马活力,同样对“博南振兴贷”情有独钟。他说自己一直从事核桃加工、销售,新冠肺炎疫情之下货到付款方式,常常让流动资金压在货上被套牢,自从有了“博南振兴贷”,再多订单也敢接了。

面对挑战,大多数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和小微企业,像王琼花、马活力一样,心中已布好增收蓝图,却苦于资金不足,一直不敢迈开步子。

2022年3月,农行永平县支行因时因势推出“博南振兴贷”,流动资金快速涌入种植、养殖、加工、商贸流通。许多“王琼花”“马活力”由衷感慨:“‘博南振兴贷’真是一场及时雨!”

“在线申请、纯信用无担保、利率优惠、随借随还、3年期限、最高额度30万元。截至2022年11月,已建档1052户,授信1052户,授信额度21967万元,发放贷款13127万元。”中国农业银行永平县支行行长李琳对“博南振兴贷”如数家珍。她表示,坚持“支农支小支微”市场定位,聚焦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进一步优化升级“博南振兴贷”,当好金融服务“店小二”。

务工安心贷,“贷”出就业增收不懈怠

“您好,请问是永平农商银行博南支行吗?我是龙门乡龙门村母板组的村民杨春明,看了你们宣传的‘务工安心贷’,我非常符合贷款条件,想向你们申请贷款。我们村还有好多符合条件的村民,都想跟你们沟通了解一下。”随着清脆的电话铃声响起和落下,博南支行行长鲁根升带着信贷员马上出发,挨家挨户开展贷款调查,了解贷款需求,核定贷款额度,约定办理时间。

“杨春明长期在省外务工,从事枕轨生产,月工资1万元以上,是车间主任。每逢春节回家,他都要动员一些村民进厂务工,许多村民由此挣了钱,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转变了思想观念,成了本地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领头雁。”龙门乡退休干部马锦峰看好“务工安心贷”带来的深远好处。

外出务工人员安心务工难、在家人员安心发展生产难,是近几年永平县务工者和务工者家庭之困。图片

“‘务工安心贷’就是外出务工人员通过‘提前预支工资’的方式,把钱从银行预支出来,留给家里发展产业,自己安心在外打工还钱,顾家又增收,是一个两全其美的事。”永平农村商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应敏告诉记者,只要在就业部门登记的外出务工人员均可申请不超过10万元的“务工安心贷”,利率十分优惠,10000元贷款每天利息只需1.63元。截至2022年11月,已授信1662户14178万元,签订合同1452户11616万元,贷款1321户8210万元。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