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永平要闻

永平县首家“法律明白人”个人工作室正式挂牌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8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3月15日,县司法局工作人员走进龙门乡龙门村村委会,为永平县首家“法律明白人”个人工作室进行正式挂牌。

“现在很多村民对法律、政策吃不透、摸不清,遇到点事,很容易把一些鸡毛蒜皮、家长里短的小事激化成比较严重的矛盾,甚至挑战法律底线,面对一些劳动纠纷、消费纠纷等,也不清楚维权的路径,更不知道如何高效维权,作为一名‘法律明白人’,我们的职责就是用法律服务群众,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引导村民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法律明白人”张成龙激动地说。

“法律明白人”是活跃在群众中的“身边人”,是法制宣传工作队伍中的一支重要“生力军”,是宣传党和国家关于农村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支农惠农政策措施,弘扬法治精神,引导带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宣传员”,是化解群众矛盾的“调解员”、收集社情民意的“情报员”、辅助基层治理的“服务员”和参与依法创建的“引导员”。

“法律明白人”任职前要经过严格考核遴选和精心培训,由县司法局对入选的乡村“法律明白人”开展法律知识等方面的培训,并为通过培训的“法律明白人”颁发证书、徽章及“法律明白人”培训手册。截至目前,全县75个村(社区)共培养配备了符合标准的850名乡村“法律明白人”,每个村(社区)达10人以上。

目前,永平县对龙门乡龙门村“张成龙法律明白人工作室”、厂街乡岔路村“郑顺军法律明白人工作室”和博南镇银江社区“施立学法律明白人工作室”3个法律明白人工作室进行了正式挂牌。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