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永平要闻

永平:互动式普法,倾听群众心里话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7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这里还有位置,坐这。”“听说律师也来了,好好听。”3月22日晚,在距县城23公里的博南镇花桥村芭蕉箐小组村民杨进明家中,一场“普法强基补短板”法治宣讲院坝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68户群众代表围坐在火炉周围,畅谈家乡发展、倾诉生产生活中的难题。

与此同时,新田村白路河小组也同样热闹。

当晚,县司法局、博南司法所将目光聚焦到最基层,利用晚饭后的农闲时间与群众围炉夜谈,工作人员围绕群众最关心的森林防火、家庭婚姻关系维护与维权、宅基地审批、山林承包权属、民间借贷等法律知识,以案件为例进行讲解,并逐步由单方面普法宣讲转变为群众提问、律师现场答疑解惑的互动式普法。群众你一言我一语说出心里话,工作人员边听边记,手里的本子记得满满当当。

除了说说村里的好事喜事,群众也吐露出各自遇到的困难问题。“我来说,我来说,我想问问牲畜养殖排污。”“两兄弟分家后土地要分开要怎么办理?”“有人跟我借钱不还,我要怎么办?”……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县镇村干部积极回应,律师从专业的角度给出建议,逐一解答群众的困惑。

“今天到博南镇花桥村、新田村开展法律知识宣讲,是我们在全县开启全面普法进程的第一站。通过深入基层,我们一要普法强基补短板,二要排查收集矛盾纠纷,三要破除陈规陋习,最后达到建设和美乡村的目的。”县司法局副局长吴德伟表示。

自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县司法局围绕“向谁普、谁来普、普什么”工作思路,探索务实管用、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普法措施,紧盯短板弱项、狠抓关键点,推动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