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丨孙达锋专家工作站:优质菌种赠菇农 栽培技术悉相授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5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小小食用菌

一头连着市民“菜篮子”

一头连着村民“钱袋子”

11月23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昆明食用菌研究所(云南省食用菌产业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所长孙达锋带领“大理州孙达锋专家工作站”专家团队一行6人到永平县,向种植户和企业赠送云南首个姬松茸新品种“中菌姬松茸1号”。

据孙达峰介绍,“中菌姬松茸1号”是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昆明食用菌研究所(云南省食用菌产业发展研究院)经过5年系统选育获得的姬松茸新品种,其特点是出菇整齐、子实体大,优质菇比例高,商品性好,产量高;菌盖厚且高,菌柄粗,近圆柱形,均一性好。当前“中菌姬松茸1号”栽培面积占全省姬松茸栽培面积25%以上,每亩产值超过6万元,经济效益显著。2022年9月8日,云南首个姬松茸新品种“中菌姬松茸1号”通过专家组鉴定。

经过多年持续不断扶持,永平县食用菌产业不断发展壮大。2021年全县食用菌产量达3002吨,产值17320万元。

龙街镇锦鑫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模式发展壮大,荣获“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云南发贤菌业有限公司全面掌握羊肚菌种子培育技术,并以“合作社+企业+农户”模式,发展灵芝林下仿野生种植获得成功。云南云洱珍庄园有限公司运用“党建+”的模式,流转土地生产香菇、羊肚菌,产值达148.4万元,成为食用菌生产“新秀”。永平县银江彝家姬松茸种植家庭农场探索出一种以甘蔗渣、包谷秆以及畜禽粪便作为栽培料配制成“土壤”的方法,实现了姬松茸种得出、种得好、管得好、卖得好。

当天,孙达锋带领专家团队深入银江彝家姬松茸种植家庭农场、云南云洱珍庄园有限公司生产一线,倾囊相授姬松茸生产技术。孙达锋叮嘱随行的永平县副县长王珏和永平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主任王延庆,云南姬松茸栽培规模和产量已位居全国首位,“高原姬松茸”已成为“云菌”的一张名片。永平发展以姬松茸为主的食用菌,有天时地利人和优势。研究所专家团队将以优质种源保障为牵引,科技赋能永平姬松茸产业振兴,丰富市民的“菜篮子”,助力群众增收充实“钱袋子”。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