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县人民检察院:“两进三下”绘就基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蓝图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8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这个钢制瓶使用8年,检测合格后再使用4年,多年不用的需要收回后重新检测,检测合格再用,不合格就报废。”近日,由永平县人民检察院牵头,联合永平县市场监管、住建、消防等部门,到县内瓶装燃气充装企业、餐饮店,对瓶装燃气存储、运输等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环节的前期整改情况进行回访排查。

这是“两进三下”工作开展以来,永平县人民检察院根据网格员公益诉讼志愿者提供的线索,进行跟踪督查督办的一个场景。

何为“两进三下”,我们可以在《永平县人民检察院开展“两进三下”深度融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方案》中找到答案——“两进三下”,即“12309”进综治服务中心,“检调对接”进综治服务中心,公益诉讼检察监督下网格、社区矫正执行和强制措施执行监督下网格、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下网格,是全州检察机关充分融入市域社会治理的重要载体。2022年5月,永平县人民检察院与大理市、弥渡县检察院等4家单位,被确定为“两进三下”试点工作先行先试单位。

列为试点单位后,永平县人民检察院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将检察职能触角向基层延伸,推动检力下沉、重心下移、服务下倾,持续性提供精准检察服务。

“两进”:拓展综治服务中心职能为民解忧

县人民检察院结合“一村一检”联络点,拓展乡镇、村(社区)综治服务中心职能,将“12309”进综治服务中心在县城及各乡镇全面铺开,在县综治服务中心及7个乡镇综治服务中心摆放12309检察服务终端显示器、检察宣传架,以“线上+线下”的服务模式,为群众提供控告、举报、申诉等事项“一站式”检察服务。目前,全县群众已下载使用“12309”APP、关注“12309”公众号1000多人次。

同时,深化“检调对接”工作,在综治服务中心建立检调对接联系站点,将涉检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工作纳入社会大调解格局,增强办案透明度,彰显司法公信力。

去年,县人民检察院在审查赵某某故意伤害案中,将听证会地点“搬”到龙街镇综治维稳中心,邀请人民监督员、镇党委副书记、司法所所长及村干部担任听证员,侦查员、辩护人、当事人参加听证,经过讨论和独立评议,听证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赵某某作相对不起诉决定。在办理杨某兴诈骗案时,县检察院加强检调对接,召开刑事和解工作座谈会,经与会各方释法说理,被害人对犯罪嫌疑人达成和解协议,经公开听证,依法对杨某兴作相对不起诉决定。

截至目前,通过综治服务中心开展案件听证5次,开展刑事和解8人,化解矛盾纠纷8个。

方便快捷的“12309”检察服务终端机、一次次背对背调解、一场场释法说理,群众在“身边检察院”感受到精准的检察服务、暖心的“检察温度”。“两进”正让“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目标逐步实现。

“三下”:1500多名网格员助力延伸检察“触角”

县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县、乡、村三级网格员面广、点密、立足基层的优势,从1500多名网格员中选聘公益诉讼保护志愿者、社区矫正信息员、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联络员,让公益诉讼检察监督下网格、社区矫正执行和强制措施执行监督下网格、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下网格,将检察“触角”深度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各方面。

2022年5月起,永平县公益诉讼志愿者通过“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向县人民检察院推送“瓶装燃气安全、生活垃圾污染环境”等线索,通过对线索的分析研判,目前已立案20件。公益诉讼检察监督下网格,让“实时了解公益诉讼热点、重点、难点问题”成为现实,不断汇聚的公益诉讼保护合力,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社会公共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撑起“保护伞”。

在社区矫正执行和强制措施执行监督下网格工作中,县人民检察院坚持推进刑事执行检察与司法行政机关社区矫正工作、网格化管理有机结合,通过开展面对面谈心谈话、释法说理和教育帮扶,及时掌握社区矫正人员可能出现脱管、漏管和疑似违规违纪等问题,促进社区矫正工作规范有序有效开展。

“县人民检察院经常到司法所检查指导工作,在矫正人员管理上给出针对性建议,让社区矫正人员在服刑缓刑期满后正常融入社会。”博南镇司法所干部刘国峰表示。

“未保员”+“志愿者”+“检察官”的永平帮教新模式,正是县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下网格的积极探索。县人民检察院严格落实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机制,持续对2021年以来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的27名未成年人进行回访帮教,整合社会力量开展法治宣讲、心理疏导等。

如今,县人民检察院依托基层综治服务中心和网格化服务管理单元,全面铺开了“网格+检察”常态化司法服务,为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检察服务保障。“我们将继续做好‘两进三下’工作,切实将检察人员进网络机制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深度融入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努力打造枫桥经验永平检察版。”县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华锐之表示。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