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县医保局:“三突出”让困难群体有“医”靠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3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医疗保障是民生保障的重要一环。一直以来,永平县医保局紧盯特困供养、低保、监测对象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医疗保障政策落实,重点做到“三突出”,用心用情做好服务工作,确保困难群众有“医”靠。

信息共享突出“及时”

为及时帮扶特殊困难群体,县医保局与乡村振兴、民政、卫健、残联等部门建立线上线下横向信息数据共享、帮扶措施共济机制,纵向上适时与各乡镇反馈信息数据,跟踪帮扶成效,定期将特殊对象高额医疗费患者反馈到相关部门和各乡镇,督促协调及时落实医疗救助、临时救助、防贫保险、民政兜底等综合帮扶措施,坚决消除因病返贫风险。

龙街镇居民刘某某,家境原本就困难,患病后,医疗费用更让家庭雪上加霜。监测到这一信息后,县医保局及时将信息反馈到相关部门和龙街镇。经各相关部门沟通、评测,刘某某被认定为突发困难户,享受到政策支持,刘某某住院医疗总费用13294.34元,报销了9578.28元,自己支付3716.06元,极大减轻了他的医疗负担。他感激地说:“非常感谢民政部门、医保部门的照顾和帮助,解决了我的就医困难!”

政策落实突出“精准”

永平县精准落实特殊对象参保缴费资助政策,畅通特殊人群参保缴费绿色通道,确保特殊对象都参加医疗保险。严格落实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政策,对新增低保对象、因病纳入监测对象的高额医疗费患者优先直接落实医疗救助政策,确保帮扶及时性。

2023年1-2月,全县农村低收入人口等特殊人群住院累计就医1019人次,就医总费用564.78万元,累计报销454.88万元;门诊16761人次,总费用295.07万元,累计报销246.80万元。

“现在政策太好了,缴费时有国家资助,生病住院了报销的比例也很高,我住院一共花费了10061.29元,经过基本医险、大病保险等报销了9185.52元,自己只出了875.77元。”龙街镇低保人员郭某某高兴地说。

经办服务突出“满意”

“现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太好了,再也不用拿着材料来回跑。在医院就可以直接报账,减轻了我们垫付医疗费用的压力。”博南镇居民浩某某表示,异地结算帮了他的大忙,他因病到昆明市就医,在县医保局咨询办理流程和备案后,出院时直接在医院办理结算,既省时省力,又少了垫付压力,他对这样的结果很满意。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学做”活动开展,县医保局积极向群众推广宣传各项医保惠民政策,简化医疗救助、慢性病患鉴定认定、异地就医报备等医保事项办理程序,实施“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便民利民措施,实现医保业务“门口办”“马上办”“快捷办”“暖心办”,让群众“只进一道门、只跑一趟路”即可办完所有报销业务,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2023年1-2月,共办理公共服务事项1553件,咨询件575件。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