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普法强基】一方院坝协商,一杯热茶交流,助建文明村寨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0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日,永平县政协到北斗乡六米村开展“推进普法强基,助建文明村寨”议事活动。

一方院坝,一杯热茶,大家围坐一块儿,围绕“推进普法强基,助建文明村寨”主题,通过面对面交流,谈实情、话举措,针对前期实地调研情况,就“改进普法方式,提升普法实效”“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遏制陈规陋习,建设文明村寨”等方面开展协商。

“作为普法宣传员,我们要更加深入到群众中去。”

“要加强对中小学生的普法教育。”

“要强化风险隐患源头治理,让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我们村的村规民约有点过时、老旧,建议对村规民约进行修订。”

协商会上,大家各抒己见,紧扣主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共同交流协商,现场气氛融洽,协商讨论热烈,并形成一致的协商意见。一是组建一支由“村干部+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辅警+法律明白人+守法先锋”为体系的普法先锋队,持之以恒抓好“双语”普法宣传教育;二是建立健全“村党总支+网格党支部+党员联系户”的组织体系,以网格区形成普法强基同心圆;三是建立完善矛盾纠纷与重点关注人员台账,定期排查化解辖区内矛盾纠纷,严防极端事件发生;四是对村规民约进行细化完善,将家庭和睦、邻里和谐等内容纳入其中,发挥规范引导作用;五是对普法先锋队所有成员集中开展一次法律专题培训,提高普法队伍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