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镇动态

杉阳:古镇换“新颜”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立冬刚过,杉阳坝子内依然是暖意洋洋。驱车从黄连树收费站沿着永厂线一路前进,宽阔平坦的柏油路让人心情舒畅。

“这几年杉阳的变化很大,每次外出务工回家都会给人许多惊喜。去年永厂线改造结束,今年杉阳农贸市场搬迁,大瑞铁路通车,小组环境卫生有了提升,连路边的垃圾房都有了新模样,不论是大环境还是小细节都能让人感受到可喜的变化。”常年在外务工的段大哥对家乡的变化连连称赞。

杉阳镇位于永平县城西南部,地处博南山与澜沧江兰津古渡之间,下辖12个村251个村民小组。境内有国家级森林公园宝台山—金光寺、有“迤西咽喉”之称的霁虹桥、博南古道等丰富的自然和旅游资源。为让这个具有悠久历史文化底蕴的小镇焕发活力,在经济发展提速、基础设施提升、产业发展壮大的同时,杉阳镇党委政府也一直在人居环境提升上做文章。

“人居环境提升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工作,需要久久为功、常态巩固。今年以来,我们从制度保障、硬件提升、软件更新等多重角度发力,力求多角度、全方位加速推进人居环境提升。”杉阳镇副镇长杨兆全说。

杉阳镇制定了《杉阳镇开展“五园”“两厕”“一场”“三清”“一保”行动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全镇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重点,在全镇范围内开展“52131”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整合12个村、镇级各站所、中心和企业工作力量,全面推行卫生区域“网格化”管理,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人居环境治理格局。同时,成立了13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吸纳256名志愿者,共同参与环境卫生清洁、小组绿化美化、知识政策宣讲等工作。

“卫生厕改造、农贸市场管理、垃圾收集处理、群众生活习惯等是各村在人居环境提升中的难点,也是全镇的重点和关键。环境提升要聚焦难点攻坚,把一路、一点、一厕、一市场作为提升重点,具体化、项目化推进。”杉阳镇镇长蒋正峰对本镇人居环境提升有十分清醒的认识和清晰的目标举措。

年初,杉阳镇在永厂公路沿线建设17个标准化垃圾收集房,投放果皮箱46个,垃圾桶650只,垃圾箱29个,初步实现垃圾“有去处”。同时,明确打造县级人居环境提升示范点1个,镇级示范点2个,村级示范点每村1—2个,在基础设施、垃圾处理、环境改善、文化内涵丰富上注入活力,示范引领推进人居环境提升。

今年3月,杉阳镇完成新集贸市场搬迁工作,并成立市场规范化领导组开展专项整治。先后引进大理滨南公司、永平县利洁有限公司对集镇区道路、河道、绿化带开展清扫保洁,对6个坝区村生活垃圾进行清运,有效改善集镇“脏、乱、差、堵”等问题。

为有序推进卫生厕所改造,在现行补助的基础上,杉阳镇以每户补助1吨水泥的方式,推动2022年1400座卫生户厕改造,验收和资金兑补工作正有序推进中。目前全镇累计完成2570座户厕卫生厕改造,计划2023年3月前完成集镇区户厕改造全覆盖。

今年,杉阳完成18.6公里村组道路硬化,全镇村组道路硬化率达56%。当前,杉阳正在推进实施美丽公路点亮工程,投资290万元以永厂公路和各村主干道为重点,计划安装太阳能路灯1300盏,多措并举推进硬化、亮化、绿化、美化工作。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