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镇动态

解码“官庄模式”:“五色党建”促振兴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1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年来,龙门乡党委政府积极探索打造“五色党建”品牌,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凝聚发展新动能,着力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成功解码“官庄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绵绵用力,提升党建成色

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凝心聚力、激励担当作为,擦亮“五色党建”品牌,不断提升基层党建成色。一是认真谋划推进“大岗位制”,推行设岗、定责、践诺,进一步凝聚班子合力,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二是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杨建章烈士纪念广场,组织开展红色教育、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增强党员身份意识和为民服务意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党员活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欣欣向荣,打造产业特色

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最大的民生实事,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充分依托龙潭古箐、锦绣梯田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优势,把特色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大力发展优质稻米、“稻田养鱼”等特色产业,做优做强“稻花鱼”品牌;精心打造官庄美丽乡村示范点,通过观鱼、抓鱼、尝鱼吸引客人,开发稻田捉鱼等农事体验活动,积极探索特色农业与休闲观光旅游相结合的发展模式,持续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和绿色可持续发展,带动官庄群众增收致富。

美美与共,彰显生态秀色

坚持把人居环境提升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先手棋”,紧紧围绕打造“全省一流的美丽乡村”目标,突出“八有十个好”标准,明确“三多三少”原则,创新探索出绿美乡村建设“3456”工作法,以“三小”模式破解官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最后一公里”问题,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新格局,实施乡村绿化行动,塑造美丽乡村新风貌。截至目前,已完成绿化美化500多平方米,墙体外立面改造600多平方米,道路提升改造3公里,建设饮水管道0.6公里,户厕改造60余座,安装垃圾箱20个、路灯10盏,修复古井1座,因地制宜建成小型停车场3个,真正实现“一步一路皆风景,一景一物忆乡愁”。

生生不息,擦亮文化底色

坚持守好“红色根脉”、增强文化自信的原则,深入挖掘杨建章、周子光等英雄事迹,收集整理本地“石乌龟”“仙马脚”等民间传说,先后建成杨建章烈士纪念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村民俗文化馆、儿童之家、文化长廊等,着力推动红色文化、民族文化和农耕文化融合发展。全面推进“学好身边人,做好当下事”活动,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围绕本地“红色文化”和英雄榜样,开展主题党日、讲好专题党课、讲好红色故事等活动,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红色教育、感悟榜样力量,进而推进“两个革命”,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为奋力开创新时代龙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贡献力量。

久久为功,凸显为民本色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稳人民立场,持续擦亮“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发源地这张名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群众算笔账”等实践活动,大力推进党建工作向基层延伸,县、乡、村、组四级书记全面下沉,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实打实解决问题诉求,干部职工、广大党员则在各项工作中带头干、带领干、带动干,真正做到为群众服务、为基层排忧。截至目前,全乡共召开“书记院坝协商会”96场次,收集问题诉求564个,解决诉求521个,累计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在官庄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中,共召开群众宣传教育会议10余次,入户宣传800余次,发动群众投工投劳5000余人次。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