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镇动态

高辣度辣椒种植助力龙街产业“火辣辣”!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0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年来,龙街镇坚持组织引导、企业带动、农户参与的发展模式,合理规划农业产业布局,稳步推进以高辣度辣椒种植为重点的特色产业,2022年末,在全镇11个村发动853户参与种植1600亩,拓宽了农民的致富路,推动全镇的产业振兴不断向前。

强化招商引资,整合资源突破产业瓶颈

山区村的农业发展普遍存在土地分散、产业小散弱的问题,带动散户联合抱团是推动产业规模化、可持续发展的高效途径。龙街镇充分运用气候潮湿、水资源丰富的特点,积极落实“用工业化思维发展现代农业”的发展理念,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招引龙头企业带动辖区特色产业发展。2022年起,招引企业注资1500万元成立永平县琳森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安吉村建设高辣度辣椒烘烤厂,目前已建成一期厂房1500平方米,购置烘烤设备1台,年可烘烤辣椒4000吨以上,二期厂房建设工作正稳步推进。

优化发展模式,多方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龙街镇紧盯农民增收、村集体经济壮大、企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推行“企业+村两委+农户”与“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由镇级统筹、企业支持、市场主导、村级配合,多方联动开展宣传,对高辣度辣椒的市场前景、苗木价格、种植管理、技术支持、采摘收购等方面内容进行细致讲解,最终按照“货比三家”的原则,农户自愿选择合作企业。多点发力使农户的种植意愿不断提升,发展动力不断增强。目前全镇共有6家企业、1家专业合作社参与推广高辣度辣椒种植,并与农户签订2023年种植合同4000余亩,订单辐射面已扩大至周边漾濞县、保山市部分乡镇,待3月底育苗成熟后将进行移栽。

契约订单联结,稳定销路确保群众安心

龙街镇始终坚持“价格稳定,市场规范”两大原则,保障高辣度辣椒产业健康平稳发展。一是把好市场准入关,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对发动种植的企业实行镇村备案制度,并与村级签订《高辣度辣椒发动种植合作协议》。二是实行订单发展,发动种植企业须与农户签订《高辣度辣椒种植收购协议》,明确辣椒苗价格、种植管理服务、收购价和保底价等内容,对种植户进行订单式收购,避免无路可销情况发生。三是执行保底价格,严格要求收购企业按照“不低于保底价收购,并执行市场价”且“悉数收购所产出的所有高辣度辣椒”的原则执行,杜绝出现“只收一段时间”“只收好的辣椒”等情况发生。目前,龙街镇辣椒苗平均价格约为0.5元/株,收购保底价约为6.5元/公斤,高辣度辣椒基本上实现了上门收购、田间地头收购,抢着收购。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