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镇动态

厂街特色产业兴旺 银江河畔水果独好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2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年来,厂街乡充分发挥银江河沿岸地理气候优势,大力发展香橼、椪柑等特色水果,助力产业兴旺、农民增收。

老鹰坡村位于银江河西岸,常年光照充足、气温适宜,有着明显的低热河谷气候特征,十分适合发展水果种植。依托这一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老鹰坡村大力发展香橼、椪柑等水果种植业,加之毗邻县城、交通便利等优势条件,每年水果丰收时节都会有大量消费者前来采摘购买。

香橼种植户候会珍家就在离银江河边不远的山坡上,几年前,她家在房前屋后的地里种上了2亩香橼。经过精心培育管理,香橼长势一年比一年好,结出的果子口感品质都很好,为家中带来了不错的经济效益。

老鹰坡村香橼种植户 候会珍

每年我家的香橼收入都有五六千元。今年年前就陆陆续续卖出去一些了,这两天还有点,香橼销售完我们要做好施肥、打药、浇水,来年收成会更好。

在银江河河谷老鹰坡村地段,还有一块种植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椪柑种植园。主人杨泽明介绍说,自己在银江河边种植椪柑三十年了,通过不断地摸索尝试,已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适合当地生产条件的椪柑栽培技术,他栽种的果树长势普遍较为旺盛,挂果率、坐果率都很高,果子颜色橙黄,形状适中,汁多解渴,冰甜爽口,清香扑鼻,很受消费者欢迎。这两年椪柑收入稳定增长,他用实实在在的种植效益证明了厂街乡银江河沿岸的气候、土壤水肥等自然条件是十分适宜椪柑生长的。

老鹰坡村椪柑种植户 杨泽明

以前这里种植的都是红桔,果树长得很好,但果子又硬又小。椪柑发展起来越摘越心热,也相当好卖,我们不用去远地方销售,在家门口就卖完了。经过这几年的发展,现在椪柑已经有11亩了,每年收入在十二三万元左右。

据了解,老鹰坡村有318户1248人。多年来,老鹰坡村在银江河河谷地带,不断尝试栽培椪柑、香橼等特色水果,带动附近村民发展特色水果增收致富。

老鹰坡村党总支书记 茶名正

经过多年探索,我们发现在河谷地带更适合种植椪柑。目前,我们村发展的椪柑应该有八百多亩了,其中种植了一二十亩的大户有2户,每年产值有十多万元。

茶名正说,大家都看好了在河谷地带发展水果的前景,现在,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椪柑、香橼的种植队伍中来。

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厂街乡持续聚焦“党建红色引领、经济绿色发展”目标,致力于打造全县的“特色农业示范区”,在产业发展布局上坚持走“近抓粮烟、中抓畜牧、远抓林果”的新路子,在沿银江河河谷带,不断推进香橼、柑橘等特色水果业长足发展。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