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镇动态

水泄:抓实核桃抚育管理 提升核桃品质效益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7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日,水泄乡广泛开展核桃抚育管理工作,在核桃丰产、品质优化等方面求突破,不断提升核桃品质和效益。

为了让核桃种植户更直观、更具体地了解和掌握核桃抚育管理技术,水泄乡林业站的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把核桃有机基地标准化抚育技术培训的课堂搬到核桃树下,面对面为核桃种植户讲解核桃抚育管理技术要领及注意事项,手把手为核桃种植户传授核桃树刷白、树型整理等技术。

“刷白要从核桃树一米三到一米五的位置均匀地刷下来,有虫眼的地方多刷几下。这棵核桃树,按照整型的要求,我们就要把中间的那一杈锯掉,把内堂打空。”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林业组负责人寸绍华一边现场演示一边讲解。

核桃种植户字勋按照学到的核桃抚育管理技术,往自家的核桃树根部均匀地刷涂上了按标准配比的“刷白剂”,不放过一个可能有虫眼虫卵的地方,这样可以实现对核桃树干的消毒及对附着虫卵的消杀,最大限度降低核桃病虫害的发生。

说起核桃抚育管理,字勋表示:“经过认真的修砍、刷白,大家这几年的核桃产量都是翻倍的。在林业站的指导下,我们还要继续加强管理技术,提升核桃产量、质量,让家家户户都能增收。”

据了解,水泄乡为抓实核桃抚育管理工作,成立了项目建设组和技术指导组,负责全乡核桃抚育管理建设项目的组织实施和对全乡9个村核桃抚育管理的技术指导工作,引导广大林农按要求落实把控一个密度、整好一棵树型、优化一个品质、做实一次刷白、保持一片净土、施用一种肥料、强化一次授粉、实施一次灌水等“八个一”技术规程,走提质增效、转型发展的路子,在品种改良、核桃丰产、品质优化、增产增收上求突破,提升核桃原果生产规模和有机化水平。

“这几年通过项目带动,我们积极发动农户对核桃进行抚育管理。去年完成了27800亩的抚育管理,今年计划完成2万亩,目前已经完成了12000亩左右。通过加强核桃抚育管理,去年开始,全乡的核桃果形大起来了、缩仁情况减少,产量也在逐年增加,我们有信心把核桃产业发展好。”寸绍华说。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