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镇动态

水泄:防火常抓,青山常在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轰隆隆......”“大家准备出发了!”在水泄乡乐把村村委会广场上,摩托车的发动声与护林员的呼唤声相互交织,8名由当地村民组成的巡山护林队按时集结到位,戴上头盔,插上旗子,挂上喇叭,准备开启巡林工作。

当前正值森林高火险期,森林草原防火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连日来,水泄乡通过巡护管控、田间地头宣传、卡点值守等方式,扎实做好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和林草资源安全。

乐把村党总支书记叮嘱大家:“进入三月份以来,我们辖区内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巡山护林员要加大巡山力度,尤其对于砍柴、放牧这类村民的火源要特别注意,一定要巡好管好护好我们的山林。”

“我们现在基本每天都会深入田间地头、老百姓家中,宣传森林防灭火相关知识,提醒村民一定要注意用火安全。同时,还就春耕备耕相关政策进行宣传。”乐把村林业员蒋汇周说。

与此同时,分布在水泄乡各村的91名巡山护林员也全员上岗,严格落实好APP定位打卡要求,分区域、划片区走在山林深处、田间地头,随时随地提醒村民们注意防火安全。辖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配合村组干部利用大喇叭、村组微信群向群众宣传护林防火知识。目前,全乡共悬挂宣传横幅标语1100余条,安插五彩旗230面,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签订各类责任状4100余份。

水泄乡国土面积395.5平方公里,林业用地面积28546.1公顷,森林覆盖率69.12%,生态资源良好。为守护好这片绿水青山,水泄乡党委、政府结合林长制工作,多举措开展辖区宣传和加大巡查力度,确保全乡春季森林防火安全。

“下一步,水泄乡将切实加强春季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带班和森林火情零报告制度,严格管理野外火源,提高群众森林草原防火意识,加强群策群防力度,强化隐患排查、应急准备,做好预警监控和应急值守等工作,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看、责有人负。”水泄乡相关负责人说。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