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镇动态

杉阳镇:织密“四张网”筑牢清明森林防火墙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切实做好清明期间的森林防灭火工作,杉阳镇通过织密“四张网”,筑牢清明防火墙,全力以赴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未雨绸缪,强化部署,织密森林防火“责任网”。为扎实抓好清明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坚决防范和化解森林火灾重大安全风险,杉阳镇专门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进行安排和部署,要求严格落实领导包村、村包组、组包户的森林防火责任制,截至目前,共签订各级责任书8835份,与驻林区施工单位签订责任书7份,确保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取得实效。

多措并举,扩大宣传,织密森林防火“意识网”。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把宣传作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点,通过村级广播、LED宣传栏、微信群、粘贴横幅标语等形式,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全方位宣传,开展“敲门行动”进行面对面宣传防火政策,努力营造森林草原防火人人有责的氛围,让老百姓在意识上筑起“防火墙”。

严管严查,火源管控,织密森林防火“隔断网”。严格按照野外火源管理“五个百分之百”的要求,以不打招呼的方式督查森林草原防灭火执勤点,在进山卡点严格执行入山实名登记和火源收缴制度,专人监管憨、聋、痴、哑、精神病等高危人群,从严、从重、从快处理一切违规用火行为。截至目前,杉阳镇共开展计划烧除1次,批准野外农事用火2件,查处野外违规用火行为4起,处罚4人。

值班备勤,及时调度,织密森林防火“应急网。”值班人员严格执行24小时双岗值班值守制度和每日森林草原火情零报告制度,全员在岗,严阵以待。严格落实“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和“归口上报”制度,全力调度好火灾现场扑救情况,坚决杜绝迟报、瞒报、漏报等情况的发生,因擅离岗位、巡护巡查不到位等因素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