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镇动态

【移风易俗】北斗乡:推进移风易俗,涵养文明新风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7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年来,北斗乡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通过创新方法路径,倡导文明新风尚,以文明新风绘就幸福画卷。

聚焦宣传之风,群众思想有“深度”

“阿姨,我们是志愿者,这是我们的倡议书,您看一下......”前不久,北斗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者深入沿街商铺、村组,将一张张《移风易俗》倡议书发到群众手中,通过现场讲解的方式宣传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消费新风,杜绝铺张浪费。并通过“党群相约七点半”、“北斗夜话”、村级大喇叭、宣传栏、横幅和微信工作群等“线上+线下”的宣传方式,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形成全范围宣传推广的工作格局,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聚焦引领之力,群众行为有“风度”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我们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村里面的移风易俗才能更好推进。”新村村党支部书记罗群铭说,“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带好头,‘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就能蔚然成风”。

“村里不仅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还提倡厚养老人。这几年,村里给老人们发放养老补助、慈善爱心慰问金,代缴医疗保险,提倡子女常回家看看,村里尊老敬老的氛围更浓了。”村民张军清说。

通过一直以来的持续发力,北斗乡红白喜事操办酒席数减少了,各类名目大操大办也减少了,群众思想上基本接受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做法,行为上逐步效仿纠正,倡导文明新风。

聚焦规章之策,群众遵守有“态度”

“村”制宜制定村规民约,语言质朴生动,既接地气又朗朗上口,将建设美丽乡村、勤劳致富、爱护环境、遵纪守法、邻里和睦、孝老敬亲、婚丧嫁娶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中,让移风易俗有章可循。同时,制定出台了《北斗乡移风易俗红白事参照标准》《北斗乡关于全面推进移风易俗的指导意见》《关于移风易俗节俭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办法》等相关制度,明确婚丧事宜办事程序、彩礼酒宴标准,形成了“有人管、按章办、机制全”的“新模式”。有效破除农村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高价彩礼、厚葬薄养等不良风气,切实减轻群众负担,获得群众认可。截至目前,北斗乡9个行政村全部设置红白理事会,建成率达100%

“有了红白理事会、村干部带头移风易俗以后,村里办酒席攀比的现象少了。”“以前,家里一年光做客就得花不少,现在省了不少钱。”“倡导文明节俭,大家非常支持。”“现在,孩子们常回来陪伴老人才有‘面子’。”……说起村里风气的变化,村民纷纷点赞。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既成为移风易俗举措的制定者、执行者和监督者,又使移风易俗成为乡亲们的自觉行动,在促进农村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同心掬得满庭芳,文明乡风吹满园。当前,文明新风已经成为北斗老百姓生活中的靓丽风景线,走进北斗乡,文明新风扑面而来,大操大办不见了、百姓负担变轻了、婚姻家庭更和谐了、村风民风更淳朴了……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