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组织机构
  • 索引号: 15248770H/2021-01479
  • 主题分类: 组织机构简介
  • 发布机构: 永平县龙门乡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1691519760000
  • 发文字号: 〔〕
  • 体裁: 其他

永平县龙门乡人民政府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09日
  • 来源: 永平县龙门乡人民政府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一、主要职责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着力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方面全面履行职责。

()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宣传和贯 彻上级机关的政策、法规规章、决定等;执行本级党代会和人代会决定、决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

()充分发扬民主,保证人民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监督;保证人民群众行使民主权利,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依法管理自己的事情;保障人民群众和各类经济主体依法享有的权益;保障村民依法实行自治。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巩固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健全和完善党员教育机制,负责对基层干部职工的教育、培养、考核、使用和监督管理,努力建设一支业务精湛、作风过硬、服务优质、廉洁高效的干部职工队伍;指导支持群团组织开展工作。

()依法履行好乡人民代表大会及主席团的工作,做好对乡人民政府的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

()负责科学编制本乡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组织实施好农村义务教育、农业科技、卫生健康、公共安全、生态环  境、畜禽防疫、森林防火、水资源保护、公共基础设施、基层文化建设、广播电视等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事项;指导帮 助村委会做好乡村振兴规划和实施;组织引导林果、畜牧、烟草、能源、矿冶、建材、旅游、生物资源等特色产业和特色优势产品的发展并为其提供服务;负责小城镇的规划、建设、管理事项。

()引导农村建立各种协会和服务组织,积极开展投资促进培育和发展龙头企业,协助龙头企业与协会和农户联动,推动非公经济发展;合理布局流通市场,培育市场主体,搞活农产品流通。

()协调组织服务中心和协会积极开展良种繁育、科技示范、信息、物资供应、疫病防治、指导帮助等产前、产中、产后服务。

()组织、管理、督促服务中心为各类社会组织和农民提供优质高效的教育、医疗、文化、技术、体育等公共服务。

()负责管理督促本乡计划生育、救灾救济、养老敬老、殡葬改革、残疾人事业、社会保险、扶贫济困等社会保障事项

()负责组织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引导人民群众移风易俗、破除迷信、崇尚科学,树立与现代文明相适应的思想观念,以创建“文明村、文明户”等为主要形式,对农民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以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家庭美德教育。

(十一)负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指导村委会规范制订执行村规民约,组织打击本地各种违法活动,妥善处置突发性、群体性事件,排查调处各种纠纷和利益矛盾,维护社会秩序,确保社会稳定,努力构建和谐社会;严防严控安全生产,严格实施监督管理;负责全民国防教育,做好民兵预备役和退役军人事务工作。

(十二)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制度改革,充分发挥各类组织的能动作用,积极履行职责,保证改革顺利推进。

(十三)承办上级党委、政府及各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领导分工

 

乡人民政府乡长  李建霞  主持乡人民政府全面工作。联系乡人武部、县税务局二分局。

乡人民政府副乡长  何晓谦  协助乡长工作,负责应急管理及值班、民政、残联生态环境、电力、通信、工业信息和科技、商务、招商引资、统计、地震、安全生产、食品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综合行政执法(消防安全)、市场监督管理、财税、金融、互助资金、老龄、政务服务、法制、政府自身建设、县志、国有资产管理等工作,协助党委副书记抓好民族宗教工作、完成乡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乡人民政府副乡长  施林智  协助乡长工作,负责交通运输、项目建设、发展与改革、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医疗保障、水务、防汛抗旱、河长制、自然资源管理等工作,协助施晓丹副书记负责云永高速公路(龙门段)征地协调工作、玉皇阁水库征地移民安置工作。完成乡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乡人民政府副乡长  余佳桂  协助乡长工作,负责乡村振兴、农业农村、提升人居环境(三清洁)、绿美乡村建设、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宅基地审批、供销、烟草等工作。完成乡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乡人民政府副乡长(挂职)  马雪皓  协助乡长工作,负责疫情防控、卫生健康工作,协助施林智副乡长抓好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完成乡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乡人民政府副乡长  张林杰  负责派出所全面工作,完成乡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机构设置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等有关规定,龙门乡设党委、人大、政府、纪委、人民武装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按照有关章程设置。

()办公室设置及职责

龙门乡设党政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党的建设和社会治理办公室、乡村振兴办公室5个办公室,机构级别为股所级。

1.党政办公室承担机关日常工作的运转协调,具体履行机关日常政务、统战、民族宗教、机构编制、侨务、文秘、督办、电子政务、档案、保密、财务及国有资产监管、后勤保障工作等职责,负责乡人大、政协、人民武装、工会、共青团、妇联、“为民服务中心”等日常工作。

2.经济发展办公室承担经济发展计划、产业结构调整、自然资源管理、村镇规划建设、乡村公路管理、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农村土地承包管理、林权管理、水利建设与管理、农村经济经营管理、招商引资、商品流通、工业经济、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科技、统计、安全生产、农民负担监督、城镇管理等职责。

3.社会事务办公室承担教育体育、卫生健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残疾人、慈善、殡葬、搬迁安置、市场监管、食品药品安全、文化旅游广播电视、医疗保障、退役军人管理等职责。

4.党的建设和社会治理办公室统筹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工作,具体承担党的建设、党务、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宣传、群众工作站(信访)、法制建设、综合执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稳定、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的预防处置等职责。

5.乡村振兴办公室贯彻执行上级乡村振兴工作方针、政策和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围绕党和国家对“三农”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实施乡村振兴开发项目,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构建生产生活生态融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自然人文相得益彰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新格局。

()事业单位设置及职责

龙门乡设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文化旅游体育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社会保障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中心、财政所6个股所级事业单位。

1.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承担农业农村、林业、水务、农业机械、农村经济管理、畜牧兽医等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动植物疫病防控防治、农产品质量检测、农用物资、扶贫开发、中小企业等服务工作。

2.文化旅游体育广播电视服务中心承担文化宣传、广播电视、旅游、群众性体育活动及相关设施维护等服务工作。加 强文体基础设施建设,协助有关部门加强文化体育市场管理;积极发展文化产业,打造地区文化发展品牌;做好有线电视网络建设、维修、维护与管理等服务工作。

3.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承担农村土地开发和利用、村镇规划、乡村公路建设、村容乡貌、生态环境保护、园林绿化、防震减灾、村乡公用设施维护等服务工作。

4.社会保障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承担人力资源开发、劳动力技能培训与转移、就业、优抚安置、农村低保、社会救助、残疾人事业、慈善事业、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医疗保障、退役军人事务等服务性工作。

5.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中心负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委关于项目工作的方针、政策,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制 定乡项目实施规划;承担项目的申报、实施等工作;负责项目的储备、论证等前期工作,做好项目的招投标以及施工合同 的签订;负责项目的施工管理、施工记录和项目竣工结算、项目资金核销工作;负责项目工程建成后的管理工作;完成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6.财政所承担乡财政预决算;负责强农惠农政策资金兑付管理;负责对行政区域内财政资金的监管;负责协调组织财政收入入库及预算内、外收入综合监管;负责全乡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监管及村级财务收支行为规范监管;负责行政区域内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国有资产和集体资产的管理。

 

三、办公地址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永平县龙门乡官上村迤羊街小组

 

四、办公时间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冬季111日—下一年2298:3012:00,14:0018:00,其他季节31日—1031

8:0011:30,14:0017:30(节假日、公休日除外)

 

五、联系方式

 

邮政编码:672602

工作日及节假日联系电话:08726720112

传真:08726720002

负责人:李建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