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1年
  • 索引号: 15248770H/2022-00118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发布机构: 永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1645145909000
  • 发文字号: 〔〕
  • 体裁: 报告

永平县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8日
  • 来源: 永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编制永平县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统计数据时间段:202111日至20211231日。本报告公布:永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联系电话:0872-6525517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永平县深入贯彻落实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党委、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系列决策部署,依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切实规范公开平台建设,强化监督指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进展良好。

(一)严格执行公文(信息)公开属性界定

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在制作人民政府和政府办公公文过程中同步确定公开属性、时间和方式,对主动公开的公文及时公开,对拟不公开的依法依规说明理由,不断提升主动公开公文数量。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

1.各类规划信息主动公开方面。2021年度,公开规划计划信息32条。其中,“十四五”规划纲要信息公开1条,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配套政策措施信息公开11条,历史规划计划信息公开2条,国土空间规划信息公开18条。

2.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主动公开方面。2021年度,公开永平县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219条。其中,批准服务信息公开26条,批准结果信息公开121条,征收土地信息公开7条,施工许可信息公开24条,质量安全监督信息公开16条,项目监管信息公开6条,重大设计变更信息公开7条,竣工信息公开12条。

3.财政领域信息主动公开方面。2021年度,公开财政领域信息554条。其中,财政资金直达基层信息89条,财政项目信息9条,政府债务信息2条,预算信息公开79条,决算信息公开128条,项目绩效评价信息公开154条,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基金项目、价格执法信息、其他收费服务信息7条,农业、林业、水利信息公开69条,农村危房改造信息公开6条,涉农补贴信息公开11条。

4.公共卫生领域信息公开方面。2021年度,公开公共卫生领域信息94。其中,公开新冠感染疫情防控政策措施、权威通知通告、疫情防控动态、疫苗接种和疫情防控热线等信息28条;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健康云南行动等工作有关信息66条。

5.市场监管领域信息主动公开方面。2021年度,公开市场监管领域信息368条。其中,市场监管信息公开52“双随机、一公开”信息公开6条,产品质量信息公开47条,行政许可信息公开166条,行政执法信息公开53条,行政强制信息公开45条。

6.生态环境领域信息主动公开方面。2021年度,公开生态环境领域信息74条。其中,水质量信息16条,空气质量信息7条,生态环境各类有关信息51条。

7.民生保障领域信息主动公开方面。2021年度,公开民生保障领域信息1153条。其中,惠民实事信息公开7条,民政信息公开24条,旅游市场信息公开51条,证明事项清单信息公开2条,权责清单信息2条,政务服务事项目录信息公开33条,不动产登记信息公开46条,治安管理信息公开36条,政府采购信息公开162条,建议提案答复意见公开162条,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26条,义务教育信息公开68条,户籍管理信息公开8条,社会救助信息公开74条,养老服务信息公开20条,公共法律服务信息公开23条,就业创业信息公开105条,社会保险信息公开34条,征地补偿信息公开6条,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信息公开2条,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18条,城市综合执法信息公开10条,市政服务信息公开12条,公共文化服务信息公开27条,医疗卫生信息公开72条,安全生产信息公开25条,应急救灾信息公开16条,食药安全信息公开56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信息公开11条,税收管理/减税降费信息公开15

8.其他法定主动公开方面。2021年度,公开其他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信息164条。其中,组织机构信息公开28条,听证决策信息公开7条,重要会议44条、督察巡察信息85条。

9.重点领域统计数据公开方面。2021年度,公开重点领域统计数据信息16条。

10.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公开方面。集中规范公开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28份、现行有效目录1个、已废止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1个。

11.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发布方面。按时规范集中公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31份。

12.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公开方面。动态调整更新了县级和乡镇目录清单162张。其中,县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清单26张,乡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清单136张;公开村务公开信息97条。

13.依申请公开工作方面。2021年度,永平县未收到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出现因依申请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政策解读回应情况

1.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制度。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2021年度,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策文件9份,解读材料9份,均对出台背景、依据、主要内容、实施时间等进行了实质性解读,并在三个工作日内发布政策解读材料。

(四)平台建设情况

1.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正常运行、管理规范。2021年,永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全年安全稳定运行,未出现负面舆情、泄露公民个人隐私和单项否决情况。永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评分为98.5分。

2.强化政府网站功能建设。聚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等重点信息,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完成IPv6改造,县政府网站具备信息检索、查阅、下载等功能。

3.优化整合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积极回应群众诉求。永平县已完成12345便民热线归并工作并提供每周7×24小时人工服务。2021年度,12345政务热线共受理群众诉求工单790件,按时办结778件,正在办理12件,按时办结率100%,全年服务质检合格率达到95%以上。

(五)组织保障情况

1.超前谋划,狠抓落实。永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印发了《2021年永平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全年政务公开工作作了全面安排和要求;编制印发了《关于开展2021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的通知》,细化评分标准,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引领、评判功能,奖勤罚懒,推进工作落实。

2.强化培训学习,提高业务能力。2021年度,永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对政务公开和网站实操采用小班授课和集中培训的方式组织专题培训2场,参训人数144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

3

2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297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4855

行政强制

338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65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1年,永平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新时期政务公开工作新要求仍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主动公开意识不强。存在懒公开、怕公开的思想,未能做到应公开尽公开,离政府信息公开全面性、规范性、时效性要求还有差距;二是政策解读方式单一,解读形式亟待创新,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有待提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多为兼职,业务水平有待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理解不深、不透。

(二)改进措施

2022年,永平县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二是加强政策解读。积极运用政策简明问答、网络问政等方式,采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卡通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展现形式,进行立体式、多方位解读,增强解读回应效果;三是进一步加强培训,提升业务水平。坚持每年至少组织1次有针对性,紧扣薄弱环节的政务公开培训,不断提升业务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永平县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信息处理费0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