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索引号: 15248770H/2022-00578
  •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发布机构: 永平县科学技术协会
  • 成文日期: 1665940234000
  • 发文字号: 〔〕
  • 体裁: 其他

《永平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政策解读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7日
  • 来源: 永平县科学技术协会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一、起草依据和背景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部署,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落实国家有关科技战略规划和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以及省、州人民政府《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明确“十四五”期间永平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的目标和任务特制定《永平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

二、指导思想、原则和目标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论述及在云南考察工作时重要讲话和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科协第十次代表大会、省科协第九次代表大会、州科协第七次代表大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西部漾永云绿色主导”现场办公会精神,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务实创新,扎实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紧扣委、政府中心工作,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为主线,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以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为重点,着力打造社会化协同、智慧化传播、规范化建设和国际化合作的科学素质建设生态,营造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着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教兴战略、人才强战略深入实施,为永平高质量发展和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建设国家园林县城,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六稳”“六保”和提升社会治理中发挥科普作用、注入科普力量。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永平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二)原则和目标。以突出科学精神引领、坚持协同推进、深化供给侧改革和扩大开放合作为原则,到2025年,永平县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2%和大理州同步,与发达地区的差距逐步缩小。全公民科学素质发展不均衡状态明显改善,科普供给侧改革成效明显,科普资源进一步优化整合,科普人才队伍与科普志愿者组织不断壮大,科普工作与科研、教育、文化、卫生等事业联合协作机制不断完善,科普示范创建取得新成效,科普活动质量明显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机制不断创新,科学素质标准和评估体系不断完善,科学素质建设开放合作取得新进展,“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制度安排基本形成并进一步落实,科学精神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社会文明程度普遍提高。

三、提升行动

紧紧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培育理性思维,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科学生活方式,提高劳动、生产、创新创造技能,重点开展5项提升行动。

(一)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完善基础教育阶段的科学教育,提高学校科学教育质量,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巩固“双减”成效,着力提升中小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使中小学生掌握基本的科学知识与技能,体验科学探究活动的过程,培养良好的科学态度与兴趣。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和社会实践,引导未成年人树立科学意识,崇尚科学精神,养成运用科学知识和方法思考、解决问题的习惯。

——提升中小学科学教育水平

——推进职业学校教育和科普工作

——实施科技创新人才培育计划

——实施提升教师科学素质行动

——建立校内外科学教育资源有效衔接机制

(二)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以提升农民科技文化素质为重点,推动农村科普资源不断丰富,科普公共服务能力和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提高农民文明生活、科学生产、科学经营能力,造就一支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树立相信科学、和谐理性的思想观念

——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

——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

——提升民族地区、乡村振兴重点地区农民科技文化素质

(三)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重点围绕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支柱优势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依托全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工作,以提升技能素质为重点,提高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和创新能力,打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更好融入创新型大理建设,服务产业强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开展理想信念和职业精神宣传教育

——实施职工技术创新活动

——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发挥企业家提升产业工人科学素质的示范引领作用

(四)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深入推进“智慧助老”和“健康云南”行动,以提升信息素养和健康素养为重点,提高老年人适应社会发展能力,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实施智慧助老行动

——加强老年人健康科普服务

——实施银龄科普行动

(五)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五大行动。

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对科教兴国、创新驱动发展等战略的认识,提高科学决策能力,树立科学执政理念,深入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坚持党员领导干部理论宣讲制度,强化学习教育培训,推动全各级领导干部和公务员进一步增强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本领,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加强科学素质教育培训

——在公务员录用中落实科学素质要求

四、重点工程

围绕云南高质量发展要求,结合永平实际,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提高供给效能,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主体多元、手段多样、供给优质、机制有效的全域、全时科学素质建设体系,实施5项重点工程。

(一)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

建立完善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不断增强科技创新主体科普责任意识,充分发挥科技设施科普功能,提升科技工作者科普能力。

——建立完善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

——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专项行动

——强化科技工作者的社会责任

(二)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

提升优质科普内容资源创作和传播能力,积极主动融入科普信息化与“数字大理”建设、大理州数字农业云平台、“一部手机”系列产品,建设即时、泛在、精准的信息化全媒体传播网络,服务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和数字城市建设。

——实施繁荣科普创作资助计划

——实施全媒体科学传播能力提升计划

——实施智慧科普建设工程

(三)科普基础设施工程。

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政府引导、多渠道投入机制,实现科普资源合理配置和服务均衡化、广覆盖。

——加强对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的统筹规划

——完善现代科技馆体系

——大力加强科普基地建设

(四)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

    建立健全应急科普协调联动机制,显著提升基层科普工作能力,基本建成平战结合应急科普体系。

——建立应急科普宣教协同机制

——健全基层科普服务体系

——深入开展重点科普活动

——加强科普队伍建设

(五)科学素质交流合作工程五大工程。

拓展科学素质建设交流渠道,搭建开放合作平台,丰富交流合作内容,提升开放交流水平。

——加强对内合作交流

——加强对外合作开放

五、组织实施

——组织保障

——机制保障

——条件保障

六、工作进度

——20212024年为全面实施阶段

——2025年为总结评估


原文件:《永平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