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建议提案
  • 索引号: 51807810A/2022-00081
  •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发布机构: 永平县卫生健康局
  • 成文日期: 1653417365000
  • 发文字号: 永卫健答 〔2022〕 18 号
  • 体裁: 意见

永平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对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01178号提案的答复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5日
  • 来源: 永平县卫生健康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杨丽娟委员

您在县政协第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县域医共体急救中心建设的提案已交由我们研究办理,现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县卫生健康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正如你所说的由于我县基层医疗机构急救基础薄弱、全县急救队伍人才紧缺等原因,造成我县未能形成高效的院前医疗急救体系。县卫健局也深刻认识到这一问题,为解决问题,近几年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财政对急救体系建设的投入。依托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院前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等项目给予的专项补助资金,县人民医院新配置了3救护车(其中1辆为防护型负压救护车),急救设施设备得到有效提升。

二是积极协调解决乡镇卫生院救护车辆配置使用存在的问题,逐实现7个乡镇卫生院都有可正常使用的救护车辆。县卫健局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于20225月完成了对2014年依托中华慈善总会“慈善医疗阳光救助工程”捐购的由于无三包手册不能落户使用的4家乡镇卫生院(北斗乡、厂街乡、水泄乡、龙门乡)所属的救护车辆报废处理,为下步配置新的救护车辆(空出车辆编置)做好准备工作;同时按每个乡镇20万元的标准,排了40万元的财政补助资金用于2个乡镇卫生院(北斗乡、水泄乡)救护车辆的购置,2个乡镇卫生院将按相关程序进行救护车辆的购置。下步县卫健局将多方积极筹措购置救护车的资金,力争早日实现7个乡镇卫生院均有可正常使用的救护车辆。

三是广泛提升公民自救、互救能力。制定了《永平县公共场所心脏急救设施配备工程实施方案》(永卫健发〔202131号),根据方案要求在行政机关、中小学、客运站、超市以及酒店人流量较多的15个公共场所完成了AED的安装配备,同时对15个点位的人员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培训,共计155人参加培训,均顺利通过理论和操作考核;县卫健局每年会同县红十字会认真开展针对社会公众的心肺复苏等基本急救技能培训。

四是建立院前急救工作信息上报机制,县卫健局组织县级3家医疗机构按时开展全国院前急救工作信息管理平台的填报工作,加强急救相关信息管理。

五是认真落实《关于印发进一步完善云南省院前医疗急救服务实施意见的通知》(云卫医发〔20213号)文件要求,依据区(县)急救中心不再设置指挥调度中心的原则,积极配合州级推进州指挥调度中心建设。

六是于20219月由两办印发了《永平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推进方案》,依据方案将搭建医共体急救中心,有效整合县域医疗急救资促进县域医疗急救体系建立和完善。目前正在报请政府和协调相关部门完成医共体总院组建工作,完成总院组建理顺运行管理机,形成责任共同体为医共体急救中心、人员统一管理等医共体建设工作的推进奠定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您的建议,多举措加快推进医共体急救中心建设,有效整合县域急救医疗资源,持续提升县域医疗急救服务能力,为群众提供优质的服务。

最后,再次对您所提出提案表示感谢,并欢迎您继续关心支持全县的卫健工作,多提出一些宝贵的意见建议。

此复

 永平县卫生健康局

20225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