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建议提案
  • 索引号: 1524899XQ/2022-00117
  •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 发布机构: 永平县农业农村局
  • 成文日期: 1659898088000
  • 发文字号: 永农答 〔2022〕 40号
  • 体裁: 意见

永平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对政协永平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01146号提案的答复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8日
  • 来源: 永平县农业农村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机关三组政协履职小组:

您组在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做好玉皇阁水库近山面山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提案,已交由我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组长期以来对永平县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的关心、支持!您组的这一建议提得很好,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是我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也是保障我县饮水安全的重要基础

近年来,我局每年制定印发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及防治措施》等系列文件,针对全县不同区域制定针对性较强的工作计划,认真开展技术指导、业务培训、项目实施等工作,以下重点工作成效明显。

生物绿色防控。2018年以来,主要实施了银江河流域农业面源污染农药减量增效项目一个,投入资金25万元,安装太阳能杀虫灯212盏,采购发放诱虫色板2万张,低毒高效农药发放3万亩次,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覆盖率达40%以上,统防统治覆盖率达41%以上。每年组织开展农药门店监管60次以上,查处违禁、假冒伪劣农药案件8起,每年开展科学使用农药培训20场次以上,参与人员4000/次以上。2021末,我县农药使用量101.2吨,比2020年减少0.8吨,高毒、剧毒农药落实严格管控,严禁在蔬菜、水果、茶叶及粮食作物上使用,为我县农药减量、农业环境安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种植业结构调整暨化肥减量增效。2019年以来累计实施化肥减量增效项目3个,投入资金12万元,完成化肥减量增效土壤样品采集120个,主要农作物化肥减量增效试验8组,肥料利用率4组,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97.32万亩,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培训42场次(含现场培训)参与人员2100/次,推广实施配方肥、生物有机肥、控释肥、有机营养液肥等新型肥料替代有机肥5900吨,减少化肥使用187吨。20221-7月我县化肥使用量4039吨,比上年同期减少20吨,划定银江河沿岸100米范围内禁种大水大肥作物种植区域,从根本上减少化肥使用对银江河的污染问题。

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2020年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1个,投入资金187万元。15家养殖主体新建建设堆粪发酵池410m³,堆粪池4908m³,堆粪间218m³,化粪池1811.8m³,装载机1台,粪污翻抛机组2台,污水泵2台,粪污运输车拖拉机13辆,粪污运输车辆黄三轮车2辆,雨污分离排污管道(pvc2000m,粪污干湿分离机组7台,污水储存池998m³,其中(水泥浇灌)718m³(防渗膜)280m³;污水贮存池(水泥浇灌)55m³。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能力明显提升,2021年全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8.35%,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投资3000万元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即将开工建设,项目实施年度为2022203年,计划完成永平县69家规模化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规模以下养殖大户集中处理利用示范点3个;种养结合利用示范基地2个、粪肥还田利用示范基地4个。目实施后,全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2.90%;规模养殖场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

农村厕所革命。2019年以来累计实施农村无害化户厕改建6667座、公厕新建50座,投入资金765.26万元,2022年度计划改建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5297座,百户以上自然村公厕13座,项目正在实施中。通过项目实施极大降低了厕所粪污对整个环境的污染问题。

近年来,我局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有序得力,但面源污染治理工作任重道远,下步我们将突出重点,切实抓好以下工作。

加大政策扶持。建立和完善以财政投入为导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民投入为主体的多元化投资机制。一是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县政府将安全低毒低残留农药使用、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等所需资金纳入财政预算统筹安排,确保资金投入。二是加强项目和资金整合,积极争取国家、省对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农作物绿色生态病虫害防控和统防统治等方面的项目资金支持,多方筹集资金,确保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广泛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新媒体等途径,大力宣传《农药管理条例》、《农药经营许可管理办法》,提高广大农户参与农药面源污染治理、发展生态农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宣传引导农户推广应用科学用药,积极开展绿色防控。

开展培训指导。围绕绿色防控、科学用药等关键技术,由州、县农业农村局组成专家组,深入乡镇、村组开展科技培训及指导,提高农民科技素质。积极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业主、农户代表开展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融合示范基地学习观摩交流活动,积极宣传和推广绿色防控新技术、新模式,发挥示范带动引领作用。

最后,再次感谢你们对我县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以上答复如有不妥之处,恳请给予批评指正。在今后工作中如有什么宝贵意见、建议,欢迎随时与我们联系。

                          

                                    永平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8月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