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索引号: 15248770H/2022-01561
  •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 发布机构: 永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1660523629000
  • 发文字号: 〔〕
  • 体裁: 其他

关于大理州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政策解读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5日
  • 来源: 大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一、这些钱可以退

(一)继续落实好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民航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6个行业企业的存量留抵税额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按月全额退还政策。

(二)及时落实批发和零售业,农、林、牧、渔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7个行业企业存量留抵税额一次性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按月全额退还政策。

(三)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帮扶力度,在纳税人自愿申请的基础上,按照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尽快完成集中退还存量留抵税额。

二、这些钱可以减免

(一)202211日至1231日,为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的房屋业主,免租期间(以减租方式减免租金的可换算成免租期)免征相应出租房产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

(二)对州内承租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国有经营性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其中,2022年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减免6个月,其他地区减免3个月。

(三)202211日至20241231日,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征收的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减按50%征收。

(四)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五)202241日至20221231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暂停预缴增值税。

(六)缓缴制造业中小微企业部分税费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的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缓缴期限继续延长6个月。

(七)对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2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部分税费,延缓期限为6个月,其中,中型企业可以延缓缴纳规定的各项税费金额的50%,小微企业可以延缓缴纳规定的全部税费。

(八)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按每人不超过1500元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与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不重复享受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小微企业可按规定申请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

(九)异地客货运司机、快递员等到免费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视同本地居民纳入检测范围、享受同等政策,所需费用由地方财政予以保障。

(十)落实用水用电用气“欠费不停供”政策,设立6个月的费用缓缴期,并根据实际进一步延长,缓缴期间免收欠费滞纳金。

三、社保费有关政策

(一)扩大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1%的政策至2023430日。

(二)在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支付的前提下,对符合条件地区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所有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5个特困行业,实施阶段性缓缴三项社保费政策;在此基础上,将缓缴政策范围扩大至受疫情严重冲击、行业内大面积出现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其他特困行业,养老保险费缓缴期限阶段性延长至2022年底。

四、贷款有关政策

(一)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继续按市场化原则与中小微企业(含中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等自主协商,对其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努力做到应延尽延,本轮延期还本付息日期原则上不超过2022年底。

(二)抓好《中国人民银行大理州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大理监管分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大理州金融支持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的贯彻落实,对物流企业和营运车辆业主贷款做到应延尽延。

(三)对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受疫情影响隔离观察或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金融机构对其存续的个人住房、消费等贷款,灵活采取合理延后还款时间、延长贷款期限、延期还本等方式调整还款计划。

(四)对延期贷款坚持实质性风险判断,不单独因疫情因素下调贷款风险分类,不影响征信记录,并免收罚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