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监督⁄督察
  • 索引号: 1524899XQ/2022-00122
  •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 发布机构: 永平县农业农村局
  • 成文日期: 1666736100000
  • 发文字号: 〔〕
  • 体裁: 通报

中共永平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6日
  • 来源: 永平县农业农村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330日至511日,县委第三轮巡察第四巡察组对永平县农业农村局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2022614日,县委巡察组向我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巡察整改的基本情况

永平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及时召开局党组班子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成立永平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整改目标,落实整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巡察反馈问题,一个一个对照,一条一条梳理,一项一项建账,反复盘点分析,完成一件、销号一件,逐项逐条进行落实,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效。

二、巡察集中整改情况

截至2022914日,县委巡察反馈的58个问题已完成整改52个,正在整改6个,其中:52个问题全面完成并长期坚持,6个问题完成阶段性任务并持续推进,制定149条整改措施,建立完善制度18项。

(一)关于“思想认识不高,贯彻落实上级党的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

1.关于“传达学习上级精神不及时”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粮食安全重要论述有差距”问题。一是利用周一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粮食安全重要论述及相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二是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全局干部职工利用空余时间自行学习,不断深化干部职工对粮食安全政策的理解。

2)针对“学习党中央国务院文件精神有差距”问题。一是全局上下把学习党中央国务院文件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大理时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工作主题。二是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多渠道学习上级指示精神。

3)针对“未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问题。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每次党组会议的“第一议题”,形成班子成员带头学,机关党员干部定期学的学习长效机制。

2.关于“落实政策加快发展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4)针对“防止耕地‘非粮化’措施不力”问题。一是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措施。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发展粮食生产,特别是保障水稻、小麦、玉米三大谷物的种植面积。二是制定印发《永平县粮食作物种植实施意见》,提出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具体措施,并抓好落实。

5)针对“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化率低问题。一是因地制宜发展“一乡一品、一村一特色”现代乡村产业。二是聚焦生态、有机、绿色定位,实施绿色食品原料基地建设行动。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和抓实“三品一标”认证。

6)针对农村“厕所革命”深入推进有差距问题。一是按照《永平县“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和《永平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示范创建实施意见》要求,落实好“县处级领导挂钩乡镇、县级部门挂钩包保行政村、乡镇干部挂钩包保村民小组”三级包保责任机制。二是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提升农民群众的参与度。

7)针对“农业保险理赔协调赔付不到位”问题一是抓好年度种植业保险、能繁母猪保险、育肥猪保险投保工作任务。二是严格执行理赔流程,积极督促各承保机构严格按《农业保险承保理赔管理办法》等要求,核定损失、及时理赔。

8)针对“项目资金协调兑补不及时”问题。积极向省、州争取项目资金,落实好《永平县争取项目资金工作考核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要求。

9)针对“执行政府采购制度不严格”问题。进一步修改完善《永平县农业农村局内务管理制度》,明确涉密项目采购程序,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发生。

3.关于“深入履行职能职责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0)针对“防止耕地污染宣传教育引导不深入”问题。制定下发《永平县化肥农药减量化工作方案》,深入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从源头治理防止耕地污染。

11)针对“农村宅基地审批监管不到位”问题。一是开展农村宅基地调研指导工作,认真梳理宅基地联审联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相应的意见建议。二是强化履职,切实抓好农村宅基地审批监管等重点工作。

12)针对“行政执法罚没物资协调销毁不及时”问题。健全完善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对办理行政执法案件中形成的罚没物资进行清理登记。

13)针对“扶持农业发展资金监管不到位”问题。一是加大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规范提升和清理整顿工作力度,完善管理机制。对全株青贮玉米推广奖补项目工作中存在问题进行查缺补漏,完善相关档案材料。二是严格规范退耕还草、粮改饲等项目验收、资金申报和兑补程序。

14)针对“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工作有差距”问题。一是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动物防疫员疫苗保存和使用方法等相关技术水平。二是加大资金协调。加强与县财政局协调对接,确保动物疫病防控经费按时拨付。

15)针对“农机安全宣传引导不够”问题。一是加大对县、乡级农机工作人员和农机操作人员的技术与安全警示教育培训,提升安全防范意识。二是督促指导乡镇加强农机安全监管,签订农机安全操作责任书,确保农机安全生产无事故。

(二)关于“廉政风险突出,防范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措施不力”方面

1.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6)针对“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问题。一是强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进一步牢固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二是压实“一岗双责”责任,将廉政责任细化分解到班子成员、各站所负责人,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17)针对“领导班子述责述廉不到位”问题。一是建立完善了纵向到底的层级责任体系、横向到边的齐抓共管体系、定向到人的任务落实体系。二是规范述责述廉机制,班子成员严格按照党风廉政考核要求,撰写好个人述责述廉报告。

18)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形式化”问题。一是认真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工作,确定风险等级。二是针对查找出的岗位风险点,制定务实管用的防控措施。

19)针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不规范”问题。引以为戒,按要求规范签订好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2.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20)针对“陪餐人员超标”问题。一规范公务接待管理,严控陪餐人数。二是强化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学习,使干部职工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

21)针对“公务接待提供酒水”问题。一是及时清理清退不符合规定使用的酒水费用,并引以为戒,确保以后不再出现此类问题。二是对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和财务人员开展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的培训,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和接待用餐规定。

22)针对“餐费支出超标准”问题。及时清理清退超标准餐费支出。进一步规范差旅费管理、财务管理、公务接待管理等制度。

23)针对“公款吃喝现象突出”问题。一是及时清理、核查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项目实施档案和项目经费使用凭证,并做出情况说明。及时清理清退不符合规定使用支出费用。二是引以为戒,加强管理。

24)针对“公务用车使用不规范”问题。按照《永平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管理工作领导组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县公务用车管理的通知》要求,加强了对公务用车管理。

3.关于“执行财经纪律制度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25)针对存在“吃空函”现象问题。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做到照章办事,做到单据齐全,合法合理合规。

26)针对“违规同城接待”问题。相关站所已及时清退不符合规定接待经费,严格执行各项财务管理规定和严格报账制度。

27)针对“拼单报账现象突出”问题。一是及时清退不符合规定拼单报账费用。二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实行及时报账制,杜绝拖延和拼单报销。

28)针对“差旅费报销管理不规范”问题。一是及时清退多报伙食补助和不合规定的市内交通费。相关站所已对“到北斗、龙街等下乡报销餐费,发票为县城开具”的问题作出情况说明。二是加强单位内部财务管理与监督,防范和化解风险。

29)针对“大额白条做账”问题。一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提高工作质量,按要求执行发票入账,杜绝白条入账等问题。二是已对安装工程款做出了情况说明,并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30)针对“用下乡伙食补助冲抵餐费现象突出”问题。一是及时清退不符合规定列支的餐费,引以为戒。二是加强学习,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严格报账制度。

31)针对“违规列支办公经费”问题。严格遵守各项财务管理规定,规范办公经费列支,产生的办公费、汇费、水电费、电话费等支出按规定录入一体化平台。

32)针对“报账要素不齐全”问题。补齐报账要素,对未附考勤记录的,找齐了考勤记录;对未附培训方案的,找齐了培训方案;对接待未附菜单的、车辆维修未附明细清单的,开展了自查整改,分别进行情况说明,已由当事人签字认可。

4.关于“工会经费列支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33)针对“超规定开展慰问”问题。一是当事人及时清退超过规定标准的支出,举一反三,严格按照《云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规定开展慰问。二是完善了工会慰问制度,统一由局机关按照规定列支职工直系亲属丧葬用品。

34)针对“支付体检费不规范”问题。一是对于20187月支付全局干部职工体检费,未附体检方案的问题,已按要求找齐体检方案。二是对工会工作人员开展工作纪律和业务培训。

35)针对“经费列支不合规”问题。一是及时清退当事人家属去世丧葬用品和慰问品不合理支出。二是对“三八”妇女节活动支出作了情况说明,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杜绝此类事件发生。

36)针对“调拨工会经费不规范”问题。一是找齐工会申请和会议记录等拨款要素。二是规范工会会费调拨程序。

37)针对“违规发放慰问品”问题。举一反三,严格按照《云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规定执行慰问,严格规范工会经费支出范围,合理合规使用工会经费。

(三)关于“党建工作乏力,全面落实党组织建设新要求有差距”方面

1.关于“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38)针对“党建工作谋划不够”问题。一是加强党建工作谋划,将党建工作纳入整体工作部署,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二是压实局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

39)针对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一是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提高机关党员干部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二是以“党建+”推进党建与产业培育壮大互融共通,走好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引领的能力。

40)针对“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有差距”问题。一是围绕“五个基本”,对“三会一课”等制度内容错误之处进行了修改完善、上墙。二是按照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发展党员实用手册》要求,对2022年新发展的1名入党积极分子档案进行自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流程。

41)针对“党建材料归档不规范”问题。加强档案规范化管理,采取专人负责,做好党建工作记录。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42)针对“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走形式”问题。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加强班子凝聚力。二是完善痕迹资料收集管理工作。

43)针对“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落实不到位”问题。强化组织生活制度管理,规范各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开好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明确11名党建业务员,完成组织生活会相关痕迹资料管理工作。

44)针对“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混淆不清”问题。一是组织全体党员通过网络平台自学等方式学习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增强党员党性,按照基层党组织活动规定开展组织生活。二是通过培训,向全局党员干部明确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的区别,不能混淆专题组织生活会与民主生活会,开好两个会。

3.关于“党组织活动开展不扎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45)针对应付式开展“三会一课”问题。一是严格执行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和按时上好党课的要求,研究部署支部重点工作。二是结合“七一”建党节,开展党建知识专题培训,进一步规范基础党务业务。

46)针对“支委会议不规范”问题。结合“七一”建党节,开展党建业务培训,现场模拟支委会如何召开,切实规范支委会议,进一步加强支部书记和全局党员的党建业务水平。

47)针对“不按规定上党课”问题。一是各党支部围绕各个时期党的中心工作,结合本单位党员状况和工作实际,研究制定2022年党支部上党课计划。二是各党支部书记按计划带头讲党课,发挥好示范表率作用。

48)针对“主题党日”活动记录不规范问题。一是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规范做好记录。二是组织各支部党员认真学习“主题党日”制度,提升“主题党日”活动效果。

4.关于“上轮巡察反馈问题部分整改不彻底”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49)针对“缺乏对党员的教育、培养和管理”整改不到位问题。一是及时开展巡察问题整改“回头看”。二是加强党员培养教育,年内发展党员1名,为党组织注入新活力。

50)针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整改不力问题。通过学习和警示教育加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执行力度,使党员、干部职工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严格要求自己。

51)针对“财务管理、项目管理不规范,存在廉政风险”整改不彻底问题。对历年挂账应收款,县农业农村局债务催收小组制定收缴工作方案,积极配合县国资公司,应收尽收,采取定期追缴、申请司法程序追缴等多种方式,正在逐步化解。                                     

(四)关于“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弱项方面

52)针对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压实不够问题。落实“一把手”责任。健全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党支部具体落实的“一岗双责”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切实落实“一岗双责”。

53)针对“坚持从严管理干部职工上有差距”问题。成立永平县农业农村局思想纪律作风整顿工作督查组,对局属各单位干部作风转变提升、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和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等进行督查检查,强化干部职工责任意识。

54)针对“在资金管理使用上跟踪问效不够”问题。严格按照项目实施方案进行实施,强化资金管理,确保项目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加强项目跟踪问效,对大额资金使用、重大项目资金支出等亲自过问、严格把关。

三、下步工作打算

今后,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压实主体责任,不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时间推动的整改事项,加强跟踪问责,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建立健全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党风廉政建设、财务管理、档案管理制度,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落实责任的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6520582;邮政信箱:大理州永平县博南镇博南东路56号;电子邮箱ypxnyjbgs@126.com

                                  中共永平县农业农村局党组

                                202210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