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监督⁄督察
  • 索引号: 326382277/2023-00002
  •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 发布机构: 永平县交通运输局
  • 成文日期: 1674154150000
  • 发文字号: 〔〕
  • 体裁: 通报

中共永平县交通运输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0日
  • 来源: 永平县交通运输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中共永平县交通运输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622日至820县委巡察组对永平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927日,县委巡察组向永平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永平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及时召开局党组班子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成立党组书记、局长组长,党组成员副组长,各相关股室站负责人为成员永平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整改目标,落实整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巡察反馈问题,进行细化分解,建立整改任务清单,制定详细的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规定整改时限,狠抓整改任务落实。

二、具体整改情况

截至20221227日,县委巡察反馈的5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44个,正在整改8个,其中:44个问题全面完成并长期坚持,8个问题完成阶段性任务并持续推进,制定112条整改措施,建立完善制度5项。

(一)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有短板”的问题

1)针对中心组学习示范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一是完善了《永平县交通运输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二是严格按程序开展学习,并做好相关记录。

2)针对学习形式单一”的问题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完成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二制定印发了《永平县交通运输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的通知》;三是依托周一例行学习,倡导运用“学习强国云岭先锋APP进行学习。

3)针对学习成果在实践中运用不足”的问题一是强化交通运输行业政策法规及业务知识的学习,结合实际在工作中学习;二是建立分管领导、责任股室、业务骨干联系乡镇及部门制度,促进部门间协调联动,提升了工作落实能力

3.关于“项目工程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工程承包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的相关规定;二是加强对施工单位资格的审查,严格执行项目建设程序,清理形成了管理台账

2)针对三方监督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完善了项目管理制度二是加强对项目工程质量的管理,制定了工程管理流程,并严格执行,确保各项工程按质按量完成。

3)针对三同时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在编制规划充分考虑建设项目和生命防护工程的设计和实施;二是在项目实施中,结合实际在危险路段设计了必要的生命防护工程,并认真组织实施

4.关于“强农惠农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深化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推进缓慢”的问题。一是制定了《永平县加强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工作实施方案》;二是完成了对各乡镇“四好农村路”建设和绿美交通建设考核任务三是健全完善“路长制”等公路管理体制。

2)针对灾后恢复重建工程进展缓慢”的问题一是对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进行分类管理,加快实施进度;二是对在建项目进行清理,建立了项目台账。

3)针对对群众意见建议重视不够”的问题一是按时完成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答办任务;二是针对具体项目积极谋划推进

4)针对对项目验收不及时”的问题已按要求完成项目验收

5.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施工监督管理不力”的问题一是制定了《永平县交通运输局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形成了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台账。

2)针对劳务工资支付监管有差距”的问题一是督促施工方做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二是对所有在建项目定期不定期进行农民工工资支付的检查;三是积极配合人社部门做好集中接访工作

(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廉政风险防控有差距

1.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而不紧”的问题

1)针对党组主体责任压实不够”的问题一是党组书记听取专题汇报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分管领导与分管部门进行谈心谈话;二是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强化认识,形成层层落实的局面

2)针对班子成员对廉政责任深入研究不够”的问题一是进一步明确党组及班子成员廉政责任,班子成员分别与分管股室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结合实际,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书,形成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股室层层签订分解责任的机制

3)针对日常工作不严不实”的问题一是加强对党风廉政日常工作的管理,完成2022年党风廉政考核材料的收集整理;二是明确由党建办具体负责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业务。

4)针对资料管理存在差距”的问题一是对历年档案进行清理,完成了历史档案电子化及移交工作;二是加强档案的收集、整理和保管。

2.关于“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做账要素不齐”的问题一是补齐了拨付材料;二是在资金支付过程中严格核审把关。

2)针对工会费收取不规范”的问题一是补交了工会会费;二是严格执行“工资收入5‰”的标准。

3)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明确了资产管理人员;二是及时收回了畅安公司使用的挖掘机、装载机等大型机械;三是将未入账的电脑、档案柜等资产补充入账。

3.关于“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违规报销过路费”的问题一是清退了违规报销费用;二是加强对各类支出单据的审核把关。

2)针对接待餐费中违规使用酒水”的问题一是清退违了规报销酒水费用;二是加强对接待报销费用审核把关;三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规定,从严控制餐费支出。

3)针对工会账户违规列支慰问金”的问题一是清退了违规支付费用;二是加强对工会经费使用的管理。

4)针对工会活动违规购买服装”的问题一是清退了违规报销购买服装费用;二是加强工会活动支出审核把关。

4.关于“廉政风险防控意识薄弱”的问题

1)针对工程投资控制把关不严,设计变更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永平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二是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严格执行设计变更程序,切实控制工程投资。

2)针对公路养护项目直接发包”的问题一是对养护项目进行清理,形成养护项目台账;二是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的相关规定。

5.关于“履行行业监管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对农村公路监管考核履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制定了《永平县加强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工作实施方案》;二是完成了对乡镇“四好农村路”建设和“绿美交通”建设考核

2)针对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召开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二是按照公路管理权限对县管道路进行隐患排查;三是指导乡镇对安全隐患路段进行处置。

3)针对道路运输领域乱象治理形式主义依然存在”的问题一是组成治超源头企业联合检查组,对重点源头企业进行联合执法检查;二是组织开展的路面集中治超。

4)针对对网约车运营管理履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结合疫情防控网约车运营企业进行检查;二是对网约车公司进行约谈责成网约车公司对智能监控平台报警及时进行了处理。

(三)新时代党的建设弱化,干部队伍建设存在不足

1.关于上轮巡察反馈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项目工程推进缓慢”的问题一是对项目进行了清理,形成了项目建设台账;二是切实采取了有效措施,加快项目推进及项目资料进度。

2)针对项目送审结算不及时”的问题一是对项目进行了全面清理,加快项目送审进度;二是督促施工方加快进度,条件成熟一个,立即送审一个。

3)针对工程质量监管履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健全完善《永平县交通运输局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加强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二是加强对项目工程质量的管理,强化过程监督。

2.关于“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组织生活会流于形式”的问题一是召开支部大会,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二是按要求开展了巡察反馈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

2)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有差距”的问题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二是认真开展党课活动

3)针对党务公开更新不及时”的问题一是按要求规范公开党务;二是对党员公示栏进行了更新。

4)针对智慧党建抓实不够”的问题一是进一步明确了专人负责对智慧党建工作的管理;二是督促广大党员认真落实云岭夜校、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APP签到、学习、签退的管理。

5)针对基础党务工作不扎实”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党费日制度;二是细化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有针对性的制定规范化建设措施;三是切实解决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收集整理党建材料

3.关于“部队伍建设重视不够”的问题

1)针对部职工管理教育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二是结合县纪委通报,及时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三是及时传达学习纪检部门各类通报,强化干部职工日常提醒教育。

2)针对内部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一是按要求清退违规公务交通补贴;二是完善内部管理,严格执行考勤、请销假等制度。

3)针对对专技人员的素质能力提升培训力度不够”的问题一是制定了专业技术人员培训计划;二是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业务培训。

(四)“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到位

1.关于“议事决策程序执行不严格”的问题一是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党组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制;二是进一步完善党组运行规则和议事程序。

2.关于“以会议纪要规避风险”的问题一是制定了《永平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会议议事规则》;二是严格执行“四重一大”制度,规范议事、决策程序,明确集体研究事项

三、建立长效机制和持续推进整改情况

通过个月的努力整改,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在下步工作中,永平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将继续按照相关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

一是继续强化整改落实。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在现行整改的基础上,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不断巩固整改成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二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体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是坚持做好廉政建设。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为重点,认真组织开展学习教育培训,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

四是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局党组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促使全局干部廉洁从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新常态。

五是持之以恒刹“四风”。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和韧劲,进一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贯彻落实好党内政治生活,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对各种违纪行为和腐败现象零容忍,真正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6526535;电子邮箱ypxjtj@126.com

                                        中共永平县交通运输局党组    

                                                                                 20231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