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 索引号: 15248770H/2023-00006
  •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 发布机构: 永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1656286599000
  • 发文字号: 永政通 〔2022〕 1号
  • 体裁: 通告

永平县人民政府关于永平县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范围的通告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7日
  • 来源: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全面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全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引导畜牧业绿色健康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规定,结合全县畜禽养殖业发展现状和规划,现将永平县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划定范围通告如下:

一、划定对象

(一)本公告所称畜禽:猪、牛、鸡及羊、鹅、鸭、兔等。

(二)畜禽养殖场(小区)达到省人民政府确定的养殖规模标准的畜禽集中饲养场所。

畜禽养殖场:生猪常年存栏200头或能繁母猪常年存栏≥50头,鸡常年存栏≥5000羽,牛常年存栏≥50头,羊常年存栏≥200只,鹅常年存栏≥500只,鸭常年存栏≥5000只,兔常年存栏≥500只。

畜禽养殖小区:生猪常年存栏300头或能繁母猪常年存栏≥100头,鸡常年存栏≥10000羽,牛常年存栏≥100头,羊常年存栏≥500只,鹅常年存栏≥1000只,鸭常年存栏≥10000只,

兔常年存栏1000只。

(三)禁养区、限养区、可养区

禁养区指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依据法律、法规、行政规章等规定,在指定范围内划定的禁止建设养殖场或禁止建设有污染物排放的养殖场的区域;禁养区范围内已建成的畜禽养殖场,由县、乡镇人民政府负责责令限期搬迁、关闭或取缔。

限养区是指按照法律、法规、行政规章等规定,在一定范围区域内限定畜禽养殖数量的区域。限养区内严格审批新、扩、改畜禽养殖场建设项目。位于限养区的现有养殖场,辖区政府必须限期治理,做到达标排放。污染严重的、治理不达标的、不按要求进行治理的,由所在地人民政府责令其搬迁或关闭。

可养区是指除禁养区、限养区以外区域,原则上作为畜禽养殖可养区。可养区内可以按规划要求,经审批同意,进行新、扩、改畜禽养殖场建设项目,但应同步建设污染治理设施,实现环保“三同时”建设,达到养殖场污染治理达标排放要求。可养殖区应遵循总量适度、动态平衡、优化结构的原则。在可养区内从事畜禽养殖的应该遵守国家有关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规定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其污染防治措施及畜禽排泄物综合利用措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其污染物排放不得超过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排放标准和总量控制要求。

二、划定时限

原则上划定后五年内不做调整。

三、禁养区划定范围

(一)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禁养区

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最高水位警戒线周边1000米范围内及水库引水源水沟两侧200米范围内区域。

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最高水位警戒线周边500米范围内及水库引水源水沟两侧200米范围内区域。

农村地下水饮用水保护区:以水源取水井为中心,半径50米范围内区域。

农村地表水水源保护区:河流及山箐取水,水源地取水口上游不小于1000米,下游不低于100米,两岸纵深不小于50米,但不超过集雨范围内区域。

入湖主河道:银江河、倒流河、上村河、六米河、黑水河、澜沧江堤岸200米范围内区域。

(二)自然保护区禁养区

金光寺省级自然保护区137895亩、博南山州级自然保护区  67497亩范围内区域。

(三)风景名胜区禁养区

永平县内风景名胜区、旅游假区、森林公园、文物历史遗迹保护区、郊野公园以及其他旅游规划区及周边200米范围内区域。

(四)主要交通干线两侧范围内禁养区

永平县境内大保高速公路、云永昌高速公路、大瑞铁路和320国道主干道两侧50米范围内区域。

(五)城市规划区范围内畜禽禁养区

永平县城规划控制区内及县城建成区周边1000米范围内、集镇建成区及其周边500米范围内的区域。

村镇居民区、党政机关、文化教育科学研究区、医疗区、养老院、宗教场所等人口集中区及其周边200米范围内的区域。

(六)工业区(开发区)范围内畜禽禁养区

行政区域内经批准成立的县级或县级以上工业园区规划用地范围及周边500米范围内区域。

(七)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禁养区域

基本农田、公益林、生态林区、生态红线等国家、省或地方法律、法规、政策所规定的需特殊保护的其他区域。

希望全县广大养殖户进一步增强环境保护意识,认真履行社会责任,自觉遵守本公告,积极配合工作,共同努力改善永平生态环境。

特此公告

永平县人民政府

20226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