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监督⁄督察
  • 索引号: 15248877W/2023-00007
  • 主题分类: 其他
  • 发布机构: 永平县民政局
  • 成文日期: 1672338935000
  • 发文字号: 〔〕
  • 体裁: 通报

中共永平县民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30日
  • 来源: 永平县民政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中共永平县民政局党组关于巡察

整改进展情况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623日至821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永平县民政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928日,县委巡察组向永平县民政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县民政局党组928委第组反馈意见后,切实担负起巡整改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定人、定责、定目标、定任务、定时限”的要求,实行挂单整改、限时销号。截至20221225日,巡察反馈4个方面52个问题中,45个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7个问题完成阶段性任务取得明显成效并持续推进

二、具体整改情况

(一)关于学习领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到位,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党委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

1. 关于“政治站位不够高”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肃清流毒不彻底”问题。全面清理局机关、局属各单位书籍、期刊,对清理出的期刊登记造册销毁。

2)针对“传达学习上级决策部署精神不及时”问题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二是及时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上级部门出台的重要政策文件、做出重大决策部署。

3)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问题。一是修订完善会议制度,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中央、省州县各级党委政府重要理论、指导性意见纳入学习内容;二是强化干部职工的学习教育,夯实职工理论基础。

    2.关于“履职担当作为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创建工作协调联动有差距”问题。一是及时建立完善12个制度文件,全面建立部门协调联动工作机制;组织召开永平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联席会议,全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2)针对“医养结合工作推进慢”问题。一是加强对《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的学习,努力推进工作开展;二是投入运营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均与辖区医院签订了《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合作协议》和《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开通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协议》,龙盘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正在改造建设一个医务室;三是县中心敬老院设立了医务室,并与县中医医院签订《医疗服务合作协议》,在县医院和中医院开通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四是加快老年养护院项目建设速度,积极探索“公建民营、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发展新模式

3针对“新建住宅小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专项整治力度不够”问题。一是印发《永平县住宅小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按要求完成配套建设任务5个并签订移交协议;二是对还未竣工的5小区加强监督管理;三是对已移交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进行统一管理,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确保尽早投入运营。

4)针对“项目统筹推进管理有差距”问题。一是强化项目实施前、中、后各个环节的管理,确保项目管理规范、资金安全;二是完成永平县殡仪馆吸烟休息亭项目建设任务并移交使用;制定了《永平县民政局项目管理办法》,压实项目建、管、用各环节的操作细节和责任;四是加快大理州永平县老年养护院项目建设进度。

5)针对“项目效能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一是加快永平县救灾物资储备库移交工作,目前县发改局已将救灾物资储备库用于储备疫情防控物资二是永平县光荣院建设项目正在对接移交事宜;完成杉阳镇微型养老院运营设备采购工作,老年幸福食堂正常投入使用

6)针对“民生项目工程款拨付不及时”问题。已协调县财政局拨付民生项目工程款654.264万元,用于民生项目工程。

7)针对“慈善会换届工作滞后”问题。一是成立工作专班,统筹负责慈善会换届筹备工作;二是及时请示汇报报批手续完成后,及时组织开展慈善会换届工作。

8)针对“慈善会内部管理不到位”问题。一是建立完善慈善会内部管理制度并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规范慈善会审批救助程序修订完善《永平县慈善会章程》《永平县慈善会资金管理使用办法》。

9)针对殡葬管理履职不到位”问题。一是及时调配充实殡葬事务管理所人员;二是继续推行惠民殡葬4+1”政策举措落实;三是上报永平县第二批火葬区划定方案》,州人民政府审定后启动四是进一步整治殡葬环境,促进殡葬行业健康发展。

10)针对“公墓用地报批不主动”问题。由县民政局牵头协调加快公益性公墓土地手续报批,并督促瑞祥陵园加快经营性公墓土地手续报批工作。

11)针对环境保护工作重视不够”问题。一是对殡仪馆火化炉尾气处理设施进行改造;二是永平县瑞祥陵园有限公司已请第三方完成殡仪馆在用火化炉废气检测工作,待尾气改造项目完工,即可办理《排污许可证》。

12)针对“活人墓拆除不彻底”问题。一是下发通知,要求博南镇全面拆除原未拆除的活人墓;二是下发通知对各乡镇活人墓及大墓、豪华墓情况进行摸排,均未摸排出新增活人墓及大墓、豪华墓情况。

13)针对“经营性公墓管理不到位”问题。一是严格执行殡葬管理办法相关文件要求,严禁陵园墓穴提前预售;二是加强对永平县瑞祥陵园墓穴售价监管;三是加快陵园土地手续报批,尽快办理《公墓经营许可证》

14)针对“食品安全意识不强”问题。一是加强对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完善制度机制,加强食品留样管理工作二是各民政服务机构制定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并上墙公示;三是加强对食品安全的监督检查;四是龙盘社区老年幸福食堂已办理了《食品经营许可证》规范运营。

15)针对“社工工作思考谋划不深入”问题。一是积极动员鼓励全县各单位、相关社会组织和乡镇社工站工作人员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二是2022年新培育发展专业社工团队1个,社会工作站实现全覆盖,建成省级乡镇社工示范站1

16)针对“依法行政意识不强”问题。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法治思维二是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自身建设的首要任务;三是拟与瑞祥陵园有限公司签订补充协议,明文规定全面停止预售工作。

17)针对“工作作风不严实”问题。一是建立群众来电来信来访记录台账;二是建立完善制度机制,严肃工作纪律,强化良好作风养成。

3.关于“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紧迫性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紧迫性不足”问题。增设民政服务综合窗口,对民政相关政策业务进行解答并选优配强婚姻登记窗口的工作人员。

(二)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方面。

1.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差距”问题。一是局党组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任务;二是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抓紧抓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工作落实。

2)针对“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排查不到位”问题。一是干部职工及时填写岗位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情况报告表二是认真开展廉政提醒谈话,筑牢廉政风险防控意识。

3)针对“廉政教育不重视”问题。采取主要领导上廉政党课、学习党纪党规、典型案例等方式,深入开展廉政教育。

2.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未严格执行公务接待规定”问题。一是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及相关典型案例;二是修订完善《永平县民政局内部管理制度》;三是涉及接待就餐中的白酒费用已清退。

2)针对“差旅费报销执行不严格”问题。2020年至2022年的差旅费报销情况进行全面自检自查,已清退多报的市内交通费。

3)针对“厉行节约意识不强”问题。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接待统一归口局机关办公室管理。

3.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专项资金报账要素不齐”问题。一是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确保报账要素齐全;二是加强对各乡镇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规范完善乡镇临时救助等各类专项资金审批条件和程序。

2)针对“项目资金拨付审核把关不严”问题。完善永平县流浪乞讨救助站、永平县老年养护院、永平县光荣院建设项目资金拨付附件。

3)针对“政府采购不规范”问题。一是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等规定执行;二是2020年以来股室所涉政府采购项目资料进行自检自查,完善龙盘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康养设备采购手续

4.关于“基础会计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无对账移交单”问题。加强会计业务学习,账务移交中严格按对账移交单规范执行。

2)针对“会计科目使用混乱”问题。对20221月会计记账凭证进行调整,精准规范使用会计科目。

5.关于“工会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县中心敬老院农民工工会账户设置不及时”问题。县中心敬老院已完成工会账户开户工作

2)针对“工会慰问超范围”问题。修订完善《永平县民政局工会委员会管理制度》,清退超范围慰问资金。

6.关于“工作敷衍应付”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制发公文审核把关不严格”问题。培训办公室发公文业务,修订完善《永平县民政局公文办理规定》。

2)针对“会议记录不实”问题。2020年以来的会议记录进行全面自检自查,对办公室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客观规范记录会议情况。

(三)关于“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发挥有差距,巡察整改工作不彻底”方面。

1.关于“上轮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依然不规范未整改到位”问题。将严格按照规定程序组织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严格审核相关资料

2)针对“专项资金管理不规范未整改到位”问题。博南镇救灾房倒塌款5万元已追回并上缴国库。

2.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严格执行党费日制度,实行按月收取、按上缴并及时公示。

2)针对“民主评议党员不规范”问题。补充完善民主测评表严格按程序规范开展2022年度党员民主测评

3)针对“党务公开不规范”问题。整改完善党员公示栏,支部15名党员的照片和人员基本情况已全部公示

4)针对“支部委员会制度落实有差距”问题。严格落实支部委员会制度补选民政局党支部支部书记和副书记,配齐支部班子成员,规范开展“三会一课”。

5)针对“智慧党建不规范”问题。完成202211及以前月份党员评分工作,严格按要求规范开展智慧党建

(四)关于“‘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到位,党组作用发挥有差距”方面。

1.关于“‘一把手’履职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制度执行不严谨”问题。结合工作实际,共修订完善制度26

2针对“保密意识淡薄”问题。修订完善《永平县民政局保密工作制度》,并对近年来归档的文件材料开展排查,严防失泄密事件发生。

2.关于“党组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党组会议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修订完善《永平县民政局党组议事规则》,积极主动邀请纪检组参加党组会议和局务班子会议,自觉接受检查指导。

2)针对“四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加强对“四重一大”制度的学习,凡“四重一大”事项由局党组班子或行政班子以会议形式集体决策。

3)针对“局领导班子规矩意识淡薄”问题。修订完善《永平县民政局工作人员行为规范》《永平县民政局工作纪律制度》等制度,并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民主生活会、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例会加强班子成员党内法规学习。

、建立长效机制和持续推进整改情况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认真抓好成果巩固及常态化整改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全局广大党员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拥护“两个确立”,确保中央和省、州、县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扎实推进民政事业不断取得新成效。

(二)进一步压实一岗双责”。进一步压紧压实局党组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以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助推民政事业发展

(三)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强化督促指导。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进一步巩固成果;对需要继续解决的问题,进一步细化措施,确保尽快落实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分门别类拿出行之有效的举措,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对在整改中新发现的情况,对标对表、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6520114;电子邮箱ypxmzj01@163.com


                                                             

                                                              中共永平县民政局党组

                                                               202212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