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监督⁄督察
  • 索引号: B19828780/2023-00003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发布机构: 永平县商务局
  • 成文日期: 1675207781000
  • 发文字号: 〔〕
  • 体裁: 通报

中共永平县商务局党组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1日
  • 来源: 中共永平县商务局党组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6月22日至8月2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商务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年9月27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县商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巡察情况反馈会后,局党组立即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班子会议,成立永平县商务局党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察整改工作迅速部署并提出要求,制定整改方案,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整改期限细化工作措施,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巡察反馈问题,一个一个对照,一条一条梳理,一项一项建账,反复盘点分析,完成一件、销号一件,逐项逐条进行落实,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效。

二、具体整改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24日,县委巡察反馈的40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其中,38个问题全面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2个问题完成阶段性整改任务并持续推进,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类制度、方案、计划等共20项。

(一)关于政治站位不高,贯彻落实有差距”方面。

1.关于“政治理论武装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不到位”问题。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利用每周一例会、局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加强政策学习。加强对商务领域政策法规、各级重要文件、各类会议及领导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三是形成学习长效机制。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加强学风建设,创新学习方式,强化学习制度落实,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2)针对“政治理论学习有短板”问题。丰富学习方式。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理论培训+现场教学”“线上+线下”的学习方式,加强对“学习强国”“云岭先锋”等学习平台运用

3)针对“学习成果转化上有差距”问题。一是在全局推广上述“三+”学习模式。强化理论学习,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二是注重学以致用。改进学习方法,在学习中,坚持问题导向,加强会前调研、会后落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2.关于“贯彻落实工作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项目工作推进缓慢”问题。一是加强对项目前期工作的调研和分析,做好可研、规划、地勘、水保、土地、林地转用报件等前期工作;二是积极汇报和加强协调,形成合力攻坚、分工协作、部门联动、责任落实的项目工作格局。

2)针对“对外贸易发展工作推进滞后”问题。一是进一步扩大对外贸易市场主体倍增。深挖有进出口潜力和新增孵化外贸企业,了解经营状况,助力企业开展外贸业务;二是创新工作方法。强化为企服务意识,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3)针对“对行业发展引领力不足”问题。一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对企业服务,注重在引领行业发展上发力;二是加强对企业树品牌、带动产业发展相关能力培训协助企业巩固自身资源优势;三是积极向上争政策和项目支持、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3.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惠企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加强对各级惠企政策的业务学习,确保政策不耽误、落实快、见效益。二是主动有效作为、积极沟通协调、力争政策落实。

2)针对“主动作为不够”问题。一是加强“味道永平”区域公用品牌的推广及应用,助推县域农特产品上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二是加大电商项目承办企业的指导和监管力度,督促承办相关单位尽快开展“味道永平”区域公用品牌在实体经济上的应用及推广。

3)针对“深入研究不够”问题。一是制定商贸物流调查研究工作计划,对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四个重点行业加大研究工作力度,确保工作成效;二是积极争取相关工作领域的项目支持,特别是县域商业体系建设项目,努力建设完善乡、村级快递物流站点有效降低农村物流成本。

4)针对“主动服务有差距”问题。一是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发挥驻企店小二服务团作用,深入开展企业挂钩服务;二是根据《永平县商务局限上企业联系服务制度》深入企业调研。

(二)关于廉政风险防控落实不到位,履职担当有差距方面

1.关于“廉政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工作安排流于形式”问题。一是强化领导班子成员教育,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给班子成员二是局党组每半年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针对“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系列重要论述,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二是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切实把商务局各项制度、各类责任状规定的工作内容落实落细,并作为一项常规作常抓不懈。

(3)针对“廉政风险岗位管理不到位”问题。一是对工作岗位进行调整;二是突出抓好重点股室、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

2.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资金使用不规范”问题。一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各项财务收支行为;二是加强对干部职工尤其是财务人员的财务知识及相关规定的业务培训和学习;三是加强岗位廉政风险管理,规范使用各项资金,严控财务报批流程。

(2)针对“行政账套账实不符问题”问题。一是积极与县财政局协调,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工作;二是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对财务人员政策理论、业务知识培训;三是督促业务人员要及时按照县财政局的相关要求,加强会计账与出纳账的一致性核对和做好业务处理等相关工作。

(3)针对“会计做账不严谨”问题。加强与会计核算中心的沟通对接,严格落实会计账目审核审批,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4)针对“记账凭证相关操作人员信息不完整、更新不及时”问题。一是将会计业务移交至会计核算中心,进一步规范单位会计相关业务;二是严格会计账目查看、审核流程,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发生。

(5)针对“固定资产应入未入”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办公用品及固定资产采购程序,严禁再次出现类似问题;二是要求局办公室、财务室严格落实固定资产采购、登记制度。

(6)针对“其他应收款长期挂账”问题。一是及时与县财政局及会计核算中心对接,按照财务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做好账目处理工作;二是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督促财务人员对应收应付款项及时梳理、汇报、处理。

3.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违规同城接待”问题。一是强化领导班子和相关工作人员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学习,坚决杜绝触碰“红线”情况发生;二是加强对干部职工对财务报销、审批流程的学习;三是完善各类报销审批制度、规范,严控财务报批程序,发现问题及时退回经办人重新报批。

(2)针对“报销餐费审核把关不严”问题。一是强化对财务人员业务管理与培训;二是加强岗位财务管理,完善财务审批流程,做关键位置、关键节点层层把关。

(3)针对“公务交通补贴发放执行规定不严格”问题

一是及时清退了涉及的2名工作人员的交通补贴。二是健全和完善《永平县商务局请销假制度》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

4.关于“电商运营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奖补审核把关不严”问题。一是严格按照《永平县2017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政府采购合同书》和《永平县2017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三品一标”认证奖补实施方案》要求,完善工作机制;二是加强“三品一标”认证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及项目实施主体的沟通协调,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加快项目实施进度,严把资金奖补的审核关。

(2)针对“项目合同及采购过程不规范”问题。一是进一步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严格执行招标投标法规制度进一步规范招标投标主体行为的若干意见》的学习;二是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开展合同签订和采购招标等相关工作,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相关制度,规范使用和严格管理项目资金。

(3)针对“资金拨付不到位,验收不规范”问题。一是加强项目验收资料的审核把关和项目痕迹资料的分类归档工作;二是根据项目实施方案、合同等依据,规范落实项目验收和资金拨付工作。

(4)针对“电子商务站点运营效果不明显”问题。一是督促项目承办企业加强项目运营和管理,建立健全电商站点监管、指导、服务等运行机制;二是对长期闲置的村级站点及时更换实施主体。

(三)关于上轮巡察反馈问题部分整改落实不到位,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不充分”方面。

1.关于“上轮巡察反馈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文字资料审核把关不严格的问题仍然存在”问题。一是清查各项党务、政务工作材料,严格核对文字材料,杜绝再次出现此类情况二是健全工作制度,严格规范办文程序三是加强学习,组织干部职工对发文、办文程序、规定等开展学习,同时积极参加省、州、县各级组织的相关业务培训。

(2)针对“做账不及时的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一是提高对会计工作的重视,将会计工作移交至县会计核算中心,明确专人加强沟通对接;二是加强对财务人员的管理和培训。

2.关于“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不严格”问题

1)针对“制度上墙不规范”问题对上墙的“三会一课”等制度及时更新、更正

2针对“党费日执行不严格”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党费日”制度,督促全体党员做到每月一日按时、足额纳党费;二是强化党费公开工作。将党费收缴情况向广大党员公示;三是加强党员教育,让全体党员同志充分认识党费交纳工作的重要性。

(3)针对“党员积分评定不严肃”问题。一是加强党员积分制管理,严格按相关规定开展工作;二是督促未开展党员积分自评工作党员及时完成积分评定工作;三是安排专人提醒和督促全体党员每月按时完成党员积分自评、初评、互评、终评等工作。

3.关于“压实干部职工责任不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安全生产日常监督走过场”问题。一是举一反三,以问题为鉴,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二是立足工作实际,定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排查,规范完善工作痕迹资料。

(2)针对“专项整治工作跟踪问效不到位”问题。一是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责任意识,压实工作责任;二是切实建立“凡整改必跟踪落实”的工作机制;三是完善专项工作完成情况督查机制,确保跟踪有力、问效到位。

(3)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落实有差距”问题。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及时向干部职工传达学习疫情防控的相关文件;二是加强对各大型超市、城区范围内加油站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的检查;三是认真分析研究,把县级相关要求与单位职能职责相结合,完善或及时更新疫情防控检查覆盖范围;四是根据最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实好相关工作。

(四)关于‘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到位”方面。

1.针对“未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问题一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各类各级会议的第一议题,切实增强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的自觉性;二是党组(扩大)会议、局领导班子会、干部职工大会、周一例会和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中,坚决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

2.针对“‘四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一是加强干部职工对“四重一大”制度学习二是严格执行“四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是进一步规范工作人员会议记录工作,做到有纪要必有原始会议记录。

三、建立长效机制和持续推进整改情况

巡察整改以来,局党组修订了《永平县商务局学习制度》《永平县商务局请销假制度》,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县委第一巡察组关于巡察商务局党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永平县商务局关于印发各股室及下设机构人员分工的通知》《永平县商务局限上企业联系服务制度》《永平县商务局周一例会学习制度》等,以制度建设促进内部管理,构建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良性机制。

下一步,局党组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县委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态度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抓好整改工作,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商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3054978;邮政信箱:永平县博南镇博南东路37号电子邮箱ypxswj@126.com

中共永平县商务局党组  

2023年2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