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监管
  • 索引号: 46765270A/2023-00020
  •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发布机构: 永平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 成文日期: 1677778445000
  • 发文字号: 〔〕
  • 体裁: 通告

永平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城乡聚集性餐饮食品安全风险提示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3日
  • 来源: 永平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城乡举办聚集性餐饮,因受举办条件、设施设备、参与人员、气候等因素的限制,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为有效预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县食安办特提醒城乡聚集性餐饮举办者和参与者注意饮食安全。

一、聚集性餐饮举办者对餐饮安全负主体责任。在举办聚集性餐饮活动中应严格把好“六关”。

(一)严把厨师关。直接接触食品的厨师及其他辅助人员应经过体检,确保身体健康,无肝炎、肺结核等传染病;厨师及其他辅助人员在举办聚集性餐饮前三天以来无腹泻、发烧等症状。厨师及其他辅助人员应在加工制作食品前应洗手、剪指甲,着卫生防护服或工作服,佩戴卫生帽、口罩等。腹泻、发烧等人员,有传染病肝炎、肺结核等疾病人员不得参与食品加工和辅助工作。

(二)严把原料关。采购聚集性餐饮所需原材料应当向销售者索取合格证,留存供货者姓名及联系电话,供货方对食品原材料质量负责。采购的原材料必须新鲜,禁止使用和销售腐败变质的食品及原料;不采购或供应四季豆、发芽的土豆、野生菌、附片、不熟悉的山茅野菜等。自宰猪、牛等动物应当经过兽医检疫,不采购病死、毒死及死因不明或未取得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的畜禽肉。不采购无证生产、黑作坊、黑窝点加工制作的熟肉食品等。肉类应冷冻保存,生熟分开。素菜应当天来购当天使用,存放于卫生、阴凉、通风室内。不采购无证生产、经营的不合格的散装白酒等饮品。

(三)严把卫生关。举办者应选择环境卫生好、设施用具全、餐饮水质合格、安全有保障的专业服务场所举办聚集性餐饮。乡村无专业服务场所而居家举办聚集性餐饮的,举办者要事先整理场地,严格消毒,保持环境卫生清洁;备齐合格的餐饮用具、设施,并认真清洗消毒,干燥密闭保存;抓好水源管理,确保餐饮水质合格。食品加工制作必须在案板上进行,防止污染;食品材料应在贮存间内离地储存,保持清洁、卫生。食品加工和储存应配备设施,做好防火、防蝇、防虫、防鼠等工作。

(四)严把用具关。举办者应严格挑选餐饮用具和设施设备达到食品加工、储存和餐饮卫生标准。不使用农用塑料薄膜及工业、建筑业、机械维修所用塑料桶、盆、锅、瓶等用具加工、存储食品及其原料,不使用不符合规范标识的餐具及包装产品,防止有害物质污染食品。食品加工和餐饮活动前,举办者应对所有使用的设施设备、加工用具、餐饮用具进行彻底洗净消毒,定位存放,防止污染,保持清洁。

(五)严把流程关。食品加工过程中,原材料及加工用具要生熟分开,要防止熟食成品与半成品、食品原料的交叉污染;豆浆在加工过程中一定要烧熟煮透。不制作、不食用附片、草乌等有毒有害药物,不制作、不食用凉拌食物。严禁在食品加工过程中添加亚硝酸盐等违禁用品。要严格执行食品留样制度,每餐食物要按规范取样、留存48小时。

(六)严把剩菜关。聚集性餐饮每餐()应使用严格清洗消毒的用具,提供当次加工的新鲜食物。每餐()食用剩余物必须以餐饮垃圾进行集中收集、无害化处理,不重复食用,防止交叉感染。

二、各乡镇党委、政府要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清单的规定,加强乡村聚集性餐饮工作的组织领导,发挥“一专三员”的作用,组织村(居)委会对聚集性餐饮负管理责任,落实好备案登记和安全管理工作。农村自办宴席、集体聚餐举办者应当到当地居委会或村委会登记备案,接受当地村()委会的指导、管理。

三、聚集性餐饮参与者应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严防食物中毒事故发生。就餐者餐后若发生呕吐、腹泻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应立即采取催吐等方法进行自我救治,并尽快就近到医疗机构治疗,病情严重的要尽快到县级以上医疗机构诊治。要尽量保留中毒发生时食用食物样品和呕吐物、腹泻物,为专业机构检验检测和医疗救治提供参考。

四、各医疗机构和有关单位要认真执行食物中毒报告制度发生食物中毒事件,相关主体必须在2个小时内向当地人民政府、卫生健康部门和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报告。卫生健康、食品安全等部门要立即组织人员救治,组织流行病学及事故调查,按照食品安全应急预案科学处置中毒事件。

五、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如发现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存在食品安全问题,要严格依法查处。食品安全举报投诉电话12315进行举报投诉。

                  永平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233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