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监管
  • 索引号: 46765270A/2023-00024
  •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发布机构: 永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成文日期: 1679508675000
  • 发文字号: 〔〕
  • 体裁: 其他

制止餐饮环节浪费行为公开信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3日
  • 来源: 永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县市管局公开致信广大餐饮业生产经营者、消费者要厉行节约,勿浪费食物。

一、餐饮服务经营者要争做抵制浪费的“推动者”。餐饮服务提供者要加强行业自律,特别是婚丧嫁娶、朋友和家庭聚会、商务活动等需要用餐的,要主动提醒顾客摒弃“好面子、讲排场”的陋习,做到“会数而礼勤,物薄而情厚”,理性消费,适量点餐,减少浪费。提供合理分量饭菜,减少“大份菜”,提倡“小份菜”。推行使用公筷、公勺和分餐制,为打包剩余食品提供便利。不得以任何形式设置最低消费、强制消费。

二、集体食堂要争做珍惜粮食的“带动者”。单位食堂、建筑工地食堂、民政机构食堂、医院食堂、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等集体食堂要引导就餐人员按需取餐、勤拿少取、“人走盘光”。认真做好人员用餐数量、口味需求调查,从源头上科学定量核算食材,按需制作,避免供大于求。建立剩余菜品处理利用机制,减少批量性浪费。

三、每个家庭要争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家庭是构成社会最基本的单元,担负着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尚的重要职责。希望每个家庭都能按需采购食材,注重膳食均衡,合理搭配菜品。厚植家风,不剩饭菜,讲究用餐礼仪,养成文明用餐习惯。

“光盘行动”承载着中华民族尊重劳动、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日三餐做起,自觉践行文明、健康、绿色、节约的生活方式,为建设俭约永平做出应有的贡献。

永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3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