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公开 / 税收管理⁄减税降费
  • 索引号: 15249482Y/2024-00004
  • 主题分类: 其他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1711676162000
  • 发文字号: 〔2024〕
  • 体裁: 报告

国家税务总局永平县税务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
  •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永平县税务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国家税务总局永平县税务局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年,永平县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各项工作部署,制发《2023年永平县税务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积极开展法治建设工作,以提升法治意识、规范法治行为为目标,完善法治机制建设,创新法治具体措施,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永平县税务局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法治学习作为党委会议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与法律制度的重要精神,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坚持把组织收入作为中心任务,坚持贯彻落实依法征税,严征细管,主动作为,确保全年税费收入量稳质优。同时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确保减免、退税渠道畅通,各项优惠政策不折不扣落实。积极拓展纳税宣传服务广度深度。组织开展纳税人线下专题辅导入户辅导微信、短信、电话等线上辅导,加快线上“一对一”政策实时推送。简化办税流程、压缩办税时长,结合数电发票改革为纳税人送达最快最新最便捷的办税体验。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持续深化税务权责清单标准化建设,对3个分局及局内各股室制定的权责清单不断进行梳理和细化配合推进“一网通办”“集约处理中心”等事项,优化内控工作方案,确保各负其责、权责清晰、运行规范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部分税务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 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的公告》要求,及时向纳税人缴费人宣传辅导,在办税服务场所张贴和放置实行告知承诺制的税务证明事项目录及告知承诺书格式文本,对适用的业务、证明内容、承诺方式以及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等一次性主动告知纳税人。严格把关税收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管理,强化规范性文件制定的必要性、合法性、操作性审查提高合法性审查和合规性评估质效。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是落实民主决策机制,召开党委会议局长办公会议局务会研究部署县局工作中的重要事项。二是充分发挥重大税务事项集体决策机制的作用,及时调整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标准,进一步健全决策机制。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执法部门配备执法记录议纳税人约谈室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2023年度局未发生符合法制审核条件的事项。县局不断强化对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确保对外公告内容的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2023年未制发规范性文件。认真开展落实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等工作推动税务系统税收执法水平整体提升。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检视各项工作举措和运行机制,排查各类风险隐患和矛盾问题,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对重点信访问题开展督导检查,强力推动涉稳信访问题有效解决。强化“舆情无小事”的责任感,积极构建“四位一体”涉税舆情监控体系,确保税收工作开展的和谐、稳定。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深入了解纳税人的诉求,通过在办税服务厅设立意见箱、征纳互动平台、对外公开投诉举报电话等方式,拓宽线上线下投诉反馈渠道。充分发挥“税费政策业务协商统一工作机制”作用,完善救济救助机制,细化矛盾纠纷解决预案,提升矛盾化解能力和水平,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2023年度县局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开展内部控制自我评估,从内部控制内容、内部控制自我评估要求、内部风险防控计划三个维度全面梳理各类风险事项和内部控制薄弱环节,提高税收管理水平和风险控制能力。强化党内监督,加强对“两权”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强纪检监察力度,深化“以案促改”,坚持严格监督执纪。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通过税务“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示行政许可事项、行政处罚事项、行政执法人员、非正常户公告等信息。完成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公示工作,加强税收法制为法治建设精准化服务的精度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推进智慧税务建设,持续完善发票电子化、电子税务局网上办税、智能办税终端等服务,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持续应用、“远程服务工作室”正常运转,“线上+线下”自助办税与远程纳税辅导双管齐下,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八小时外”办税需求。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县局强化党对依法行政工作的全面领导,党委书记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的统领作用召开领导小组会议部署、指导、督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充分发挥领导小组法治建设核心作用。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是法治学习的方式较为传统单一,目前主要通过专题培训、传统授课等形式进行学习,成效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二是执法信息化建设有待加强,在充分运用税务执法大数据信息资源方面存在不足,需进一步总结执法状况、分析执法数据,实现税收业务与法治建设的深度融合

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计划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大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力度

县局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贯彻落实好二十大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要求,把政策实施与法治保障相结合,优化执法方式,提高执法质量。

(二)聚焦主业,服务发展大局

一是落实目标,坚持组织收入原则,恪守依法征税底线,合理把握收入进度和节奏。二是聚焦长远,继续推进减税降费工作不折不扣把税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

)加强管理,组建更加专业化执法队伍

推进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制度,加强法制审核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以依法治税引导风险管理团队、集约处理中心等重要机制,确保法制化税收建设的稳定性。

)加强税收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

健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进行税费征管的制度规则,加快更多涉税事项“手机办”“智能办”,逐步实现税务执法信息网上记载、执法问题网上预警、行政文书网上生成、执法质量网上考评的目标。

)切实维护好法治规范的税收秩序

聚焦依法治税、紧盯政策导向,严厉打击偷税、漏税、骗税、骗补等税收违法犯罪行为。依托“一户式”管理机制,组织开展税务风险核查,对税收违法犯罪行为严惩不贷。同时,持续完善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机制,推动税费政策红利加速释放。

国家税务总局永平县税务局

                                                      20243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