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 索引号: 15248770H/2023-00572
  •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 发布机构: 永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1679358919000
  • 发文字号: 永政发 〔2023〕 7号
  • 体裁: 意见

永平县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烟叶生产工作的意见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1日
  • 来源: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有关单位:

根据《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烟叶生产工作的意见》(大政发〔20236号)要求,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县“两会”及省、州、县2023年烟叶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全县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确保圆满完成2023年烟叶生产目标任务,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以满足卷烟工业对烟叶原料需求为导向,围绕“烟区稳、烟田优、烟叶强、烟农富”的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抓住州委、州政府深化烟草产业改革发展的有利时机,着力在稳烟区、稳烟田、稳烟农上下功夫,夯实烟叶发展基础,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增加烟农收益,将永平打造成全省卷烟工业需求最旺盛的K326特色优质烟叶产区之一,实现永平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目标任务

(一)种植计划。2023年,全县烤烟指导性种植面积3.8874万亩,收购计划10.4万担,其中:国内计划9.83万担,出口备货计划0.57万担,上等烟比例70%以上,种植品种100%K326。各乡镇计划详见附件。

(二)质量标准。烟叶等级综合合格率80%以上、上等烟叶合格率78%以上、综合等级纯度90%以上。

三、主要政策

(一)价格政策。执行国家规定的烤烟二价区收购价格。2023年烟叶收购价格总水平上调6%左右,其中K326品种种植补贴按最高不超过收购价格5%的标准,在产前投入中列支。

(二)扶持政策

1.烟叶税计提返回及激励政策。在州、县收取的烟叶税计提10%(州级、县级各5%),专项用于全县烟叶生产水利设施、永久性基本烟田保护、烤房设施维护和修复、烟农合作社建设扶持以及抗旱、防雹工作、烟粮协同发展等。严格按照《永平县2023年烟叶生产工作目标责任状》考核,对圆满完成年度目标的村组干部进行考核奖励,上中等烟叶K326品种兑现5/担。

2.风险防范补贴。种植保险保费70/亩,其中:烟草补贴49/亩、省财政7/亩、烟农自筹14/亩,脱贫和监测户自筹部分由承保保险企业负责解决。

3.产前投入政策按州要求执行。

四、重点工作

(一)抓计划稳规模。2023年,州下达我县烤烟收购计划10.4万担,各乡镇要紧紧围绕分解下达的收购计划,认真研究,周密部署,统筹安排,实行烟叶生产计划差异化分配,严禁搞平均分配;全面推广“一站式烟农服务平台”和“烟叶生产动态管理系统”,100%实行合同可视化网签,规范合同签订,对公职人员及烟草员工家属烟叶生产计划分配、合同签订情况进行公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严禁多签少种、少签多种或签订空合同,严禁层层扩大种植规模,实现控制总量、稳定烟叶生产规模和圆满完成收购计划目标的协调统一。

(二)强规划稳烟区。严格按照《永平县人民政府关于永久性基本烟天规划保护的实施方案》落实烟区建设规划布局,全县规划基本烟田8.4万亩,年规划种植面积3.8万亩以上。各乡镇要高度重视核心烟区规划、建设和保护,主动把烟叶生产融入大农业范畴,持续优化生产布局,将烟区规划建设纳入“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规划建设范围,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范畴,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着力构建核心烟区稳定和保护的长效机制。探索建立“村组(社)+合作社+职业烟农”的多元化投资经营流转土地新模式,引导农户进行土地互换、调整、流转,提高连片规模,逐步实现“一户烟农只种一片烟”。

(三)抓创新稳队伍。突出烟叶生产全程专业化服务,减少劳动用工,减轻烟农劳动强度,提高种烟综合效益。给予烟叶计划指标倾斜,着力培养8090后烟农,全县8090后烟农占比达到30%以上,加快构建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烟农队伍。加强烟农合作社服务能力建设,培育种植专业户、种植型合作社、股份制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推动烟叶生产走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标准化的路子。完善提升“烟农星级评价”体系,探索构建以职业烟农为基础的烟农管理小组,实施烟农网格化管理,重点突出专业化机耕、整地理墒、覆膜、植保、烘烤、烟叶统一交售等环节的网格化管理和专业化服务。

(四)抓项目提质量。聚焦现代生产组织管理要素,推动全县烟叶生产向“区域化、专业化、机械化、数字化、绿色化、多元化”方向发展,建设博南镇州列“156”示范工程550亩,建设龙门乡STP项目工程3950亩,建设杉阳镇产业综合体项目工程1000亩。龙街镇、厂街乡和水泄乡要抓好1万亩、3万担云产卷烟高端特色烟叶开发项目建设工作,“好中选优”科学规划布局好项目区,狠抓骨干科技措施落实,努力实现均质化、定制化生产,持续巩固提升永平烟叶质量和市场信誉。

(五)树理念保安全。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抓实“减肥”、“减药”、“降氯”措施,着力打造永平“绿色、生态、 安全、优质”烟叶品牌。推广土壤改良技术,加大烟区有机肥及生物菌剂推广施用力度,全县推广商品有机肥0.5万亩,增施农家肥,减少化肥施用量,减少土壤氯离子、重金属残留。推广“烤烟+水稻(小麦、油菜)”等轮作方式,严禁在前作为大蒜、工业辣椒等田地上种植烤烟。全面实施绿色防控,落实推广“四虫一剂”生防技术,严格控制多菌灵、二甲戌灵、甲基硫菌灵、有机磷农药、除草剂等农药的施用量,有效控制烟叶农残。推广生态循环农业技术,扩大生物质燃料使用,实现废弃地膜回收和资源循环利用,降低面源污染。

(六)抓融合促增收。按照既是烟区产业综合体,又是田园综合体的基本定位,抓好产业综合体建设。在合作社注册、税收减免优惠、信贷支持、土地流转和职业烟农培育等方面加大扶持,使种植、服务两个主体在自身壮大的同时发挥好示范效应,引领和带动烟叶生产方式转变。把烟叶生产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认真总结全县“烟粮饲套种”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今年进一步扩大推广示范面积,打造烟农增收示范点,实现烟叶主业增收、辅业助农增收和“烟叶强、烟区美、烟农富”目标。

(七)用平台促转型。全面推广“香叶智农”平台,实现100%合同网签、100%地块绑定、100%实现规划区内种植。提升烟用农资市场化、专业化服务水平,打造烟农爱用、管用、实用的“新农具”。全面推广“烟叶生产动态管理”平台,实现全过程数字化管理,管好生产过程、管好技术标准落实。

(八)抓落实强品牌。以打造品牌为导向,以基地单元建设为载体,充分利用好得天独厚的烟叶种植自然条件,着力抓好特色K326特色品种种植,确保种植、收购品种纯度达100%。各乡镇要按照好中选优的原则,科学合理布局,以提高烟叶成熟度为核心,确保大田生育期在 130天以上,着力抓好优化布局、连片种植、适度规模生产,抓实膜下小苗移栽育苗 管理、移栽规范、大田中耕管理、成熟采摘、科学烘烤、自然灾害风险防范等工作,重点是提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技术措施的落实到位率,带动大面积烟叶生产,做到“点面结合”,提升全县烟叶生产水平,打造永平山地烟生产典范。强化质检队伍建设,100%推行“集中分级、统一运输、代表交售”收购模式,继续开展烟叶质量管控前移,持续巩固、提升永平烟叶质量信誉,不断提高卷烟工业满意度、烟农满意度。

五、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乡镇要高度重视烟叶生产工作,把烟叶生产收购纳入产业发展目标,进一步加强对烟草产业的统筹谋划,实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做到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全力抓,行业主管部门具体抓,统筹协调,盯紧重点环节、抓好重点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

(二)强化整体推进。加强对落实种植面积、土地流转轮作、维护收购流通秩序、烟农增收等重点问题的研究,创新解决烟叶生产中出现的各种新矛盾、新问题,确保烟叶生产各项工作稳健推进。认真落实政策宣传、技术培训、科技指导、物资供给等涉农服务工作,进一步强化对烟草产业的领导,构建政府搭台、行业主导、烟农参与、社会协力的新型服务平台,构建产业融合发展、协同发展、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三)强化举措落实。要聚焦基本烟田永久保护、州列156”示范工程建设、劣杂品种专项整治、烟叶氯离子及农残管控、烟叶流通秩序管控等重点工作,修订完善对村组干部考核激励办法,考核后实施差异化兑现奖励,充分发挥村、组干部在落实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十项重点工作和十项重点技术推广中的重要作用,夯实烟草产业发展基础。

(四)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由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牵头,县烟办、烟草分公司密切配合,重点对基本烟田保护、面积落实、计划分配、合同签订、规范移栽、品种纯度、涉农资金运行等重点环节、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督查督导和评估研判。同时,加大对烟叶生产收购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力度,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烟叶生产目标任务。

附件:永平县2023年烟叶生产收购计划预下达表

永平县人民政府

2023321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永平县2022年烟叶生产收购计划预下达表

单位:担、亩

乡镇

生产收购计划

其中

种植品种

指导性种植面积

计划收购产量

国内计划

出口备货计划

博南镇

4170

10540

9960

580

K326

龙门乡

3950

10000

9450

550

厂街乡

9148

25420

24030

1390

水泄乡

4423

12490

11800

690

杉阳镇

4360

11000

10400

600

龙街镇

8650

24000

22690

1310

北斗乡

4173

10550

9970

580

合计

38874

104000

98300

57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